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警惕“猪油膏式的科研”——兼谈科研工作的系统性与严肃性 精选

已有 8431 次阅读 2017-5-9 0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警惕“猪油膏式的科研”

——兼谈科研工作的系统性与严肃性

前几年看见网上疯传过的一篇文章,“真相:原来猪油这么厉害,可惜知道的人不多!”大致就是猪油优点众多,我们祖先一直吃猪油,改革开放以前大多数人也吃猪油,没听到谁得了心脑血管病和一些疑难杂症,而近二十年,人们生活富裕了,不吃猪油了,多吃植物油,心脑血管疾病频发,因此建议,大家多吃猪油,有利养生!

乍一看这篇文章,心下一惊,感觉不对劲,似乎与小时候学到的知识背道而驰!赶紧百度脑补一下。百度上说:猪油作为动物油脂,其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了40%。有调查显示,提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将增加体内“坏胆固醇”含量,增加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饱和脂肪酸含有较多的胆固醇,摄入量过高将导致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引起动脉血管狭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以猪油为代表的动物脂肪应少吃。大多数文章都这么说,也与我以前的认识是一致的!

这让我不禁想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产生?论据就是古人、改革开放前人们的饮食习惯,粗一看似乎有点道理,再一细想错误百出,纯属忽悠、断章取义!古时候,生产力水平低下,包括几十年前,我国特别是农村,物质匮乏,吃猪油是最便宜的,正因为匮乏,油脂摄入量很有限,吃啥油都不足引起相关疾病,更何况古时候根本就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说法!而现在的调查表明,人们过量摄取油脂,有些地方的消耗量超过最大允许量的一半以上,要是猪油也这么吃,后果更不堪设想!作者突发奇想,竟把猪油作为神丹妙药推荐,真是无知无畏,害人不浅!!!这种抛开特定的时代背景、环境,断章取义的结论我们姑且称之“猪油膏式的成果”。

透过这个实例,不禁让人很担心我们的科研工作,究竟有多少研究是“猪油膏式的成果”?

我的硕士导师,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广均先生20几年前在我读研究生时候反复与我们讲:治学一定要严谨,不得半点马虎,他说“做理论研究,成果一定要通过实验检验!做实验研究,一定要有误差分析,指出置信区间和实验条件、范围”,而且他也提出:对最基本概念的理解体现一个人对学科的认知深度!可以说,刘先生的教诲一直影响着我的科研人生!

老实说,我们大多数人已经没有刘先生那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作风了!当然,这也与大环境有关,但不管怎么说,科研必须是严格严谨严肃的!

利益驱使使人越来越浮躁和肤浅,前几天“青年传媒”更新了一篇名为《我是凡伟,没想到一夜成了网红,改写全球教科书我志在必得》的帖文,文中第一段表示“昨天,因为我发现电荷不存在一事在媒体报道以后,一下子成了网红,迅速引发全国几百万人关注,人家都说一夜成名,而我夜都没过就成名了!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也是我意料之外的。这也遭到了全民打假!具体细节此处不再赘述!

我是做混凝土工作的,别的没有发言权,但这方面还可以与大家交流一二!曾经有个青年学者,写信给我,要我对他提出的实验方案提点建议,我粗粗一看,就给他说,实验方案不可取,得不出结论,即便得出也会是错的!为什么呢?他当时想研究粉煤灰的影响,其掺量从每立方米0公斤,5公斤,10公斤,15公斤这样的间距设计实验,搞混凝土的人都知道,要想得出有意义的结论,至少要以20公斤的间隔才有意义,否则结果的差异会淹没的误差之中!这就把实验看的很理想主义,没考虑实际可能出现的问题!当然这是缺乏经验造成的!

去年,我去鉴定某沿海城市轻轨线路质量事故和处理,原因是每年夏天,都会出现几天胀轨,就是路轨膨胀拱起,致使轻轨机车不能运行。后来找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设计按法国标准设计的——而巴黎已经安全运行几十年了,运行情况良好!但大家忽略了环境!巴黎与那里的气候差异,巴黎年最大最小温度差25度,而这里是45度!夏天温度高,热胀冷缩,问题就出来了!

我一直以来带领我的团队做混凝土质量控制与技术咨询工作,一度做着河北全省60%以上的高速公路和天津几乎全部高速公路混凝土专项技术咨询,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比如推广高性能混凝土,我在十几年前编制了天津地方规范,然后在河北推广高性能混凝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全境推开,高性能混凝土一个主要特点之一就是掺用掺合料,以前在很多工程不允许用,认为是偷工减料,后来忽然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认为掺了就高性能了,不仅掺,还要大掺,有些技术指导人员竟然也这么认识,自身就是错误的,何以指导别人?我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件事,在承德到赤峰的高速公路建设中,我带队伍进行技术支撑,全线一百八十公里,桥隧比占一半,大概2010年左右,全线当时推广高性能混凝土,有一天,业主技术部长给我电话,说闻博士,有人说你的配比不是高性能混凝土,必须改!我问谁说的?他说是X教授,我问为什么?他说教授说了,你的配比掺合料少了(30%左右),至少要掺到40%以上,我问他,既然那样,你全线都用掺合料不就完了吗,还省钱,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掺量要结合材料品质、养护条件、环境特点等一系列因素,比如我去水泥厂调研,发现现在的水泥已经掺入40%左右掺合料,承德地区气温低,有效施工时间短,大掺量后还有多少熟料在里面?大掺量影响拆模时间,你的进度怎么保障?山区混凝土不好养护,大掺量怎么保障质量?业主听完觉得很有道理,接受了我们观点。不考虑环境,不考虑上下游,工作不可能做好!

一些高性能混凝土教科书里,有的认为大掺量是高性能混凝土的主要特点,有人认为大流动性是高性能混凝土的特点,还有提出来4小时达到17.2MPa(其实这是模板周转的需求),都是以偏概全,必须要结合工程、结合环境、结合工艺等等,高性能混凝土是一个相对概念,与环境气候等等因素都分不开的。比如,自密实混凝土在高层超高层是必须的,因为含钢量太高,楼层也高,没法振捣,不这样没法浇筑,但放在路上就没法用,高性能是个相对概念。

科研工作是严肃严谨的,一定要放在整个系统、整个链条中考虑,切不可断章取义,否则,只能是自欺欺人、自娱自乐的“猪油膏式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053819.html

上一篇:警惕科研中的伪创新
下一篇:关于混凝土-我的几点感悟(一)
收藏 IP: 171.104.65.*| 热度|

28 尤明庆 梁洪泽 冯大诚 杨锐 陈楷翰 彭贯军 焦豹 黄仁勇 徐耀 孙学军 葛兆斌 姚伯元 蔡小宁 梅卫平 杨延丽 武夷山 徐绍辉 晏成和 曹俊兴 高建召 陈冬生 王玺智 brns wqhwqh333 huxn biofans haipengzhangdr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