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大熊猫赴台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08-12-25 10:4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台湾, 熊猫

大熊猫赴台
大熊猫团团和圆圆终于在昨天飞抵台湾,进入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新居,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这件事也在海峡两岸的民众和媒体中引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熊猫热。
熊猫是非常可爱的动物,可以说是人人喜爱。对于熊猫故乡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熊猫可能就是比其他动物珍稀一点而已,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可是在许多外国人的心目中,熊猫可不只是一个动物!
我1982到1984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那时中美两国人民的往来还非常少,绝大多数美国老百姓对中国一无所知,即使是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也不知道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但是,有一样东西是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的,那就是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玲玲”和“欣欣”。这一对大熊猫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中国政府送给美国的。1972年4月当这对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时,竟然有几万市民冒雨热烈欢迎它们,这在美国,是任何一个来访的国家元首所无法享受的待遇。从1972年到90年代“玲玲”和“欣欣”先后去世的二十多年里,它们一直倍受美国人民的宠爱。每年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参观的人总是有好几百万。1983年8月,我们利用暑假乘灰狗大巴到美东旅行,那时正好是亿万美国人日夜盼望的“玲玲”第一次怀孕、即将生产之际,我们一路上都能感受到美国人对“玲玲”的极度关怀,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但却难以用文字来表达。遗憾的是,“玲玲”生下的幼仔未能成活,这令无数美国人伤心落泪。据说连美国国会开会时那些议员们也丢开国事不谈,而对此议论纷纷、欷嘘不已。
大熊猫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已经出访了世界上许多国家。但是多年来,就象大家常说的那样,去台湾比去任何外国都难。经过了多少年的等待,熊猫终于跨过了这一条浅浅的海峡,这确实是令人高兴的事。
大熊猫在大陆被叫做“熊猫”,但是在台湾就被叫做“猫熊”了。1998年,我随孙枢院士率领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团到台湾访问,发现当地人都称熊猫为“猫熊”。我和台湾中央大学的教授们谈起此事,他们都认为“猫熊”才是正名,最简单的理由就是:熊猫是熊而不是猫。按照汉语的一般构词原则,如果叫熊猫的话,那说明它与猫同类,熊只是形容它类似于熊。熊猫究竟属于猫科还是熊科呢?这当然要去问动物学家;不过,直觉告诉我们它肯定不属于猫科;倒是有人把它归属于熊科,或浣
那么海峡两岸为什么会有相反的称呼呢?据说,猫最早确实是叫“猫熊”的,有一次大熊猫在重庆的一个博物馆展出,标牌上写的“猫熊”二字是“猫”字在左、“熊”字在右,就象我们今天的写法一样。但当时(我不知道具体哪一年,肯定是“旧社会”,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熊猫为何物的年代)人们的读字习惯却是从右向左的,就象我们见到的庙宇、古建筑里匾额上的题字那样,所以“猫熊”就被当时的参观者读成了“熊猫”。既然四川人把它叫熊猫,那其他地方的人就只能跟着叫了。
现在熊猫真的登陆台湾了,台湾人该怎样称呼它呢?我想,说不定也会有一场小小的论战。好象现在动物学上是把熊猫归属于食肉目大熊猫科,既非猫科亦非熊科,“我就是我”。而且,“熊猫”和“猫熊”叫起来都很好听,怎么叫都无关紧要,大可不必争论。倒是衷心地祝福团团和圆圆在台湾生活幸福、身体健康、早生贵子、繁荣兴旺。
(写于2008年平安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52677.html

上一篇:恢复研究生制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下一篇:过去的游记:(1)感受新疆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李光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