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建议把自治区改成自治省

已有 7096 次阅读 2010-1-27 11:04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把自治区改成自治省
 
对于语言文字,我是外行。常识性地想来,文字的形态和用法至少是通过两种方式、或由两种力量来决定和支配的。一是历史传承和沿革,即来自老祖宗,例如最近热议的叶满天先生指出的那16个汉字;二是当时的统治者或管理者及其下属相关机构。如果说对前者的改造较难,要伤筋动骨,那么对后者似乎相对容易一些,因为那本来就是人为的结果。
 
我这里想说的事当然属于后者,那就是——为什么不叫自治省而叫自治区?
 
在我国现在的行政区划中,一共有5个自治区: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和广西,它们和省是平级的,自治区的“区”实质上相当于省。所以我就想:如果将自治区改成自治省不是更好吗?
 
可能有人会马上叫我闭嘴:民族问题是敏感话题,你不要乱发言。我说,把自治区改成自治省,大家都是“省民”,其实更加体现了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和亲和,更显得他们确确实实是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不是有别于汉族的另类。
 
而自治省仍然保持了民族自治的特色,国家对少数民族的照顾以及某些特殊政策仍然一如既往,保持不变。
 
可能有人会问:那为什么要改呢?我的理由有三点。
 
第一点在上面已经说过了,说白了就是“不见外”。第二点是关于“区”这个汉字的用法。一方面,“区”可以广泛地使用,表示一块地方,一个地区,范围和面积可大可小,例如“欧元区”、“生活区”、“使馆区”、“灾区”、“矿区”、“特区”等等;另一方面,作为一级地方行政单位,它却有着一定的含义。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区”一般是指“市辖区”,如北京市的海淀区、上海市的黄浦区、南京市的鼓楼区等等,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即使是那些自治区首府城市,也同样划分为若干个“市辖区”,如乌鲁木齐市有天山区、水磨沟区、沙依巴克区,呼和浩特市有回民区、新城区、玉泉区,拉萨市也有一个城关区。这些“区”在行政级别上相当于“县-团-处” 级,比“地(市)-师-厅(局)”级低一级,比“省-军-部”级、也就是自治区的那个“区”级又低了一级。
 
在官本位仍然较为盛行的中国,“自治区”和“市辖区”都用这个“区”字难免会引起一些麻烦。显而易见的是,所有级别的行政首脑(负责人)都称为“长”,如省长、部长、市长、厅长、县长……,唯独自治区的行政首脑不能称为“长”,因为如果称之为“区长”,那就一下子降低了两大级,于是自治区的行政首脑就只好叫“主席”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目前正在播放一档节目叫做“西部省市长主席访谈录”,第一次看到片头上的这10个字还真的一下子没有读通它。总之,我觉得目前这种“一区两用”的状况不仅不太科学,甚至有点滑稽。而如果把自治区改为自治省,那么那里的行政首脑自然也名正言顺叫“省长”了。
 
第三点理由,我想可以拔高一点,那就是实践科学发展观,顺应低碳经济。前面说了,因为目前是“一区两用”,所以“自治区”是不能简称为“区”的,相应地,“自治区党委” 不能简称为“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不能简称为“区政府”,“自治区人大”不能简称为“区人大”,“自治区政协”不能简称为“区政协” ……。我想,如果把自治区改为自治省,那么在很多情况下,“自治省党委”就可以简称为“省党委”,其他机构、部门也是如此。而当我们把这些自治区与其他省份并列的时候,每一处也都可以节省好几个字,例如我们就可以象说“东北三省”那样说“西北五省”,可以说“南岭地区的江西、广东、湖南、广西四省”,而不必象现在一定要在后面加一个“(区)”。
 
不要小看了减少这几个字,我们至少可以从浩如烟海的书籍报刊以及各级政府的文山会海中节省下那么一点纸张、油墨,从而减少一点二氧化碳排放吧。
 
为此,我建议把自治区改成自治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90576.html

上一篇:那16个汉字
下一篇:有趣的政协委员提案
收藏 IP: .*| 热度|

3 李小文 马中良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