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qspringle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qspringlet

博文

法国留学的那些事儿——研究生毕业管理篇

已有 11316 次阅读 2018-10-8 15:33 |个人分类:留学心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法国, 里昂, 研究生毕业

 

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有幸参加了一次博士生论文答辩。经过交流,发现法国博士毕业论文答辩与国内可能有三点明显不同:

第一,国内的论文答辩是刚性的,有固定的时间点和时间段;法国博士论文答辩则是弹性的,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换句话说,国内博士论文答辩,要么固定在五六月份,要么是大约在冬季,一年能够有两个时间段给你选就应该知足了,有些还只有一个,错过了再等下一年下一批毕业吧。而法国呢,原则上一年的任意时间都可以成为答辩时间。刚性答辩,必须集中时间解决一大批学生答辩问题,每个老师都很忙,每个学生答辩时间都很有限。弹性答辩时间,每人答辩时间较长。这一次参加答辩的一个学生就花了两个小时。

第二,国内毕业有着很强的仪式感,而法国毕业没有仪式感。国内往往会有大型的毕业典礼、穿学士服、戴学士帽、拔穗、拍照,领导讲话、教师代表讲话、学生代表讲话,领导亲切地握手、祝福并合影留念,整个过程十足的仪式感,领导很有存在感,学生很有幸福感,家长也有成就感,导师有欣慰感。在法国,答辩通过就已经宣告你可以毕业了,没有专门的毕业典礼仪式。因此在这场毕业礼当中,互动和可能的仪式感可能仅仅存在于那场答辩的答辩委员会和毕业学生之间,毕业学校和领导角色在这场毕业礼中是淡化的。

第三,法国全面落实导师负责制,学生能否毕业主要决定权在导师手里;而国内实行导师负责+委员会决定制度,学生能否毕业的最终决定权在委员会手里。法国导师对于你所提交的毕业论文会把关,会提很多修改意见,最后认为你合格了,才会同意让你进入匿审阶段。由学生把论文邮递给导师指定的两位教授,由两位教授提供相应意见让你在答辩之前再进行修改。与国内的匿审不一样,这是明审了,更多是对学生论文的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会走相应的行政手续进入毕业答辩的一整套流程。确定了时间、地点和答辩委员会之后,学生就开始答辩吧。答辩地点由导师指定,学院协调安排,可以不在自己学院或学校。这次研究的一个博士生答辩,并不是在GATE,也不是在里昂二大,而是放在里昂高等师范学校里面(ENS de Lyon)。最终的这个答辩环节,更多是一种毕业典礼的仪式感,还没有听说在这个环节还被卡掉的。而国内呢,导师同意学生参加答辩只是其中一环,最终学生论文能否通过并顺利毕业,还要取决于五个专家的匿名评审意见,以及最终的答辩委员会甚至学术委员会,这就有点像玩游戏里面的打通关了。导师同意答辩只是第一关。人大博士毕业五个匿名评审意见至少三四个正面意见同意答辩;有些学校可能只送两个匿审专家,要求两个匿名评审意见均需要正面才同意答辩,这是第二关。答辩委员会是第三关,有时甚至还有学院和学校的学术委员会作为第四关。四个关卡当中,可能被卡掉或延迟毕业的在第二关和第三关,但最终决定权大多数是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构成一般是由导师推荐,五个教授或专家临时组成答辩委员会,在听了学生答辩之后投票决定,只要不是表现太差一般都应该能过,当然有些时候也取决于委员会构成里的不同教授风格。完全导师负责制会强化导师个人的学术声誉和成就感,而答辩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呢?更多是强调和突显答辩委员会主席或者学术委员会主席的权威和话语权,在领导指引下的多人负责制有些时候也代表着出问题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规避责任。国内现在也越来越意识到这种制度安排的弊端,试图通过强化答辩会议记录的重要性和记录每个委员的投票意见来对钩和追责后面可能出现的学生论文问题。看似层层把关严格无比,其制度安排背后潜在的悖论是:在不能完全信任亲自指导学生三四年和熟读该论文的博士导师的同时,却又把希望寄托在可能只花一两天时间或者一两个小时看学生论文的其他教授身上。


[作者简介]:连洪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法国经济理论和分析中心(CNRS-GATE)访问学者。

[致谢]

本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它是留学汇报的一部分,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借此机会向创造访学条件和提供访学工作便利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华南师范大学和法国经济理论和分析中心(GATE Lyon Saint-EtienneCNRS-University of Lyon)致敬!特别感谢法国经济理论和分析中心Marie Claire Villeval教授的邀请,也特别鸣谢五大机构相关老师和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师资科的文媛媛老师、广留服的程老师、梁老师、黄老师和简老师、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的王春桥老师、法国经济理论和分析中心主任Sonia Paty 教授、留学接待秘书Yamina Mansouri、中心秘书Taï Dao、助理工程师Philippe Fortin、图书管理员Nelly Wirth,也感谢在法国留学提供帮助的赵柘锦博士、刘惕若博士和尹相楠博士。在此向特别鸣谢为我提供访学申请帮助和建议的各位老师,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周业安教授、代志新博士、宋扬教授、郑新业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的黄珊珊博士,浙江大学的陈叶烽副教授,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刘曼微博士,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的梅虎教授、林勇教授、李萍副教授、董佺副教授和罗艺旸副研究员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460-1139613.html

上一篇:法国留学的那些事儿——学术活动篇
下一篇:法国留学的那些事儿——学校行政服务篇
收藏 IP: 159.84.202.*| 热度|

4 李毅伟 黄永义 雷宏江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