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jeremy 代码与散打爱好者!

博文

Matlab:实现气象数据的空间分布

已有 9279 次阅读 2014-4-16 13:08 |个人分类:Data|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ata

来自“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的气象数据,以.txt格式存储,内容是矩阵排列的格点数值。那么,将文本数据转换为空间的网格数据是进一步分析气象数据的前提。以下,介绍Matlab实现气象数据空间分布的步骤,在最后附上代码和练习数据。

步骤:

1.从.txt读取气象数据;

2.生成经纬度范围,参照数据说明文件;

3.定义Georasterref;

4.保存Geotiff。


Code.rar, Updated by LI Xu on 9 June 2015.

数据分布精度控制

按照数据说明指出像元(C1R1)坐标是“72.25°E, 53.75°N”,在ArcGIS中借助Raster to Point (Conversion)获得整幅影像全部像元的中心经纬坐标(How to find lat/lon values for every pixel in a GeoTIFF file?),如下图所示像元(C1R1)坐标与说明相同,此证本贴介绍的方法对空间数据分布正确无误。

PixelCood.rar, Updated by LI Xu on 28 August 2015.

原始文件属性释义

XLLCORNER表示最西边(左)X坐标,YLLCORNER表示最南边(下)Y坐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346-785475.html

上一篇:ENVI+IDL:经纬坐标提取影像的DN值
下一篇:ArcGIS:Exploratory Spatial Data Analysis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