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jeremy 代码与散打爱好者!

博文

ENVI+IDL:经纬坐标提取影像的DN值

已有 16026 次阅读 2014-4-15 15:17 |个人分类:ENVI/IDL|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xtract

野外定点工作,常常需要和影像数据相匹配,就是以野外采样数据与影像的DN值两者之间进行比较、分析。那么,野外的样点坐标信息是已知的,剩下的就是依照样地地理坐标提取影像上的对应DN值。

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提取DN值的目的,ENVI手动获取和ENVI+IDL编程提取。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方法的步骤和特点:

1.      ENVI手动方法

打开影像,Load Band一下,在主图像窗口双击打开CursorLocation/Value窗口,动态显示鼠标在图像上游弋的位置。接下来,还是在主图像窗口右键打开Pixel Locator,如图 1设置经度、纬度,注意图 1中的Sample表示列,Line表示行,均从1开始计算。

1

设置好后单击左下角Apply,查看之前打开的CursorLocation/Value窗口,Data显示0.152500即为图 1对应经纬度像元的DN值。

2

ENVI手动方法比较简单,容易上手。但是对于多组坐标和多幅图像,这个方法就太吃力了。

2.      ENVI+IDL提取DN

提取思路:将经纬度坐标转换为图像上对应的行列号,最后提取之。

代码运行的准确性,以方法1中的坐标检验代码提取的DNENVI是否相同?

如图3,红框中的数值与方法1提取结果一致,其他坐标也是一样,证明这个方法还是有效的。

3

最后面以附件形式附上代码和练习数据。

Exercise.rar,Updated by LI Xu on 23 October, 2014.

批处理参考代码(Regdn_Batch.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346-785187.html

上一篇:ENVI:提取多幅影像的共同区域的方法
下一篇:Matlab:实现气象数据的空间分布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