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nshine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unshine2013

博文

兩件關乎科研環境的小事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3-11-25 21: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环境

【前言】这是我2011-2012年间在荷兰访学期间的一篇空间日志.有感于国外科研环境之舒服便利,而国内总是山头林立,多年来这种现状一直没有很好的改观,所以发到科学网上参加征文比赛。科研人员都是十分的盼望那种可以真正共享的研究平台,希望科研管理和外围人员真的是为科研“服务”的;现在国内,“为专家服务”已经成了科研行政人员的口头禅,而研究人员们也只能是有口难言。

 

星期五早上,剛一到辦公室,屁股還沒挨著凳子,計華和李穎幾乎同時說:你定引物了?

是啊,怎麼回事?

有個荷蘭人找你,怎麼也發不准你的名字,後來根據他的描述我們才知道是你。

那定引物又怎麼了?我滿腹狐疑。

不知道,可能是出了什麽問題。

啊?什麽問題?我不由在想:會是什麽問題呢?不是每次都這麼定的嗎?難道是老闆不讓定了嗎?

不知道,你打開郵件看吧。

 

   打開電腦,進入郵件系統,果然有一封關於primer ordering的信。上面寫道:

親愛的萌娟:

我們按照你的要求已經把引物定了,但是有兩個問題需要問一下:首先你要求的標記是加在5端還是3端?第二,這些引物中哪些是用IRDye800標記,哪些要用IRDye700標記?

致以問候

Jos

原來是這樣啊,好辦。我趕緊回信,不久Jos回過來了,內容是“thanks!!!”

 

525日,我定了一批未標記的引物。大約是一周多前,這批引物到了,我按照試驗要求稀釋好儲存液和反應液以後。然後像往常一樣,先把儲存液放入-20°冰箱,再把反應液存入冰箱,以備試驗之用。然而當我打開-20°冰箱時不禁吃了一驚,原來裏面空空如也!從上到下大約20個盒子全是空的,還有兩個盒子也不見了,空出一整層空間來。我的儲存的實驗材料在最下面右邊的盒子里,有我做實驗以來所有的標記和未標記的引物,還有兩盒DNA模板,一組15個用於篩選引物的DNA。會到那裡去了呢?我前後左右都看了看,沒有找到任何線索。早下班了,實驗室里空無一人,沒有一個可以問的人。我到樓下辦公室查看郵件,也沒有相關信息。

如果缺失這些引物,雖然目前的試驗可以進行,但是一旦哪對引物用完了,就沒有什麽可以補充的了。雖然我預感到這批實驗材料不可能無緣無故的不見,但還是禁不住在想:這批材料到哪裡去了呢?會不會在搬的過程中丟了?搞混了?會不會是我錯過了某封重要的郵件(比如要求搬遷),這些科研材料被扔掉了?然後,有人要佔用這冰箱的空間?各種設想在心裡翻騰,終不能踏實。

第二天,我把這件怪事說給計華,他說他不在那裡做實驗和儲存材料,不瞭解情況,但是可以肯定材料是不會丟的,一定是有什麽事情要辦放到別的地方去了,你放心好了。

隨後幾天試驗忙,沒有專門打問此事。只是抽時間多次過去查看那個冰箱,結果發現以前冰箱的試驗材料陸陸續續回來了一些,在最後一次去看時,那兩個空著的地方也有了盒子,只是我的盒子一直空著,不見有材料回來。在一次吃飯時間想到這個問題,才知道原來是那個冰箱需要除霜,所有的材料都轉到儲藏室的冰箱里了。那,怎麼沒有事先通知啊?

通知了,在冰箱門上貼了個條子。

我這才想起到冰箱上去看,原來具體位置寫的很清楚啊!大概我由於驚慌,只想到可能出現的各種最壞的情況,沒有看見冰箱上的提示了;還有可能就是當時沒有提示,因此沒有找見,後來貼上了,我有沒有留意去看。

 

  

 這就是冰箱門上那個讓我吃了靜心丸的紙條

 

到了E1.123儲藏室,發現只有極少數的材料還在那裡,大多數已經搬走了。估計留下的大約是像我著這樣不明就裡的人,還有一些出差在外或者忙於做實驗的人吧。所有的材料都都按同一姓名分開存放,有些零碎的物件等,像PCR板這樣又多又小的,同一個人的就用橡皮筋扎在一起。真是十分的體貼。

 

這兩件有驚無險的小事,卻使我想了很多。這樣的事情,在其他人看來或許不可能成其為事情。像我這樣從國內來的訪問學者,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經常遭受搬遷之苦,因搬遷導致的科研材料丟失是再常見不過的事情了,苦心培育數年的珍貴材料莫名的消失,其中痛苦的滋味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研究場地、實驗室、辦公室、工作間被大牛們擠佔的事也是時有發生。可以說每搬一次地方,大牛和新貴們的地盤就增加一次,普通研究人員本來就不寬裕的研究條件就縮水一次。如果一旦有人找你事,一般而總是棘手事情:騰地方、交錢、交材料、總結、報告等……。

從那樣的環境中過來,一遇上事情,首先不由自主的往壞處想也是自然的。畢竟這些事情的實在是太常見了,這麼多年的科研之路就是這麼走過來的。由此想到一個科研環境和科研安全的問題,什麼時候我們自己的科研環境也是這樣的安全、周到和體貼:研究的外圍事務有專人打理,安全而放心;所有的研究人員平等的在同一個研究平臺上共事、合作,任何人不會因為所處的環境不同、佔有的資源不夠而影響發展。這樣的研究環境才是好的環境,能讓研究人員不為雜事所擾,靜心的投入到科學研究中去。也只有這樣寬鬆、安全、合作的環境才能創造有利於科學研究的良好氛圍,催生有價值的學術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7180-744636.html

上一篇:机器人“自杀”是一个伪命题
下一篇:有感于两篇关于人死后有没有灵魂的报道
收藏 IP: 113.135.141.*| 热度|

1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