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hv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hv

博文

作为老师的我能教好作为差生的我吗? 精选

已有 10319 次阅读 2018-6-5 17:19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反思

作为老师的我能教好作为差生的我吗?

看《变味儿的评教——科教界反思教学质量管理方式》和《一个大学教授的悲催经历,你是否遇到过?》有感

变味儿的评教——科教界反思教学质量管理方式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6/413803.shtm

一个大学教授的悲催经历,你是否遇到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397&do=blog&id=1115343#quickcommentform_1115343


      刚参加工作两年,有幸被学校安排参加了一次全国高校教师教法培训,受益匪浅。至今仍记着“教育是一个良心工程”和“素质教育就是学完的忘掉,剩下来的”之说。

      我后来的教学总在第一节课和同学们定好我们这门课的要求:小的要求按学校规定30%的平时成绩的构成为出勤、作业与课堂互动,大的要求要做事先做人。然后后面的事都这么说:我尽我所能教好我的课(干好我的事),你们干好你们的事。至今专科教学5年本科教学近10年,自我感觉良好,学生感觉还行,也有学生评教,还有大四学生毕业前留下宝贵意见,以前没看到无理取闹的学生,现在也遇到了因为曾经批评过某位学生在评教时故意给低分的。但更多的是得到了很多学生的宝贵建议,能改进的自己慢慢吸收改进,不能改进的也总有其客观所限之原因。

       仍然热爱课堂,还是喜欢一批批年轻有为的学生,当然有时也很生气甚至会瞧不起个别同学,但那毕竟只是个案。不具有统计意义。期末也有挂好多的情况出现,也没被谈话,但还是感觉是自己命题时对学生认知估计不足,按学生水平和教学实际出试卷一直是个大问题。

       做了多年老师后有幸又去北大课程进修半年,作为学生感受了北大的主辅修课堂,听了好多课程,只遇到周末双学位课上的一次老师手机拍照(点名)。大部分的课堂课上虽然互动不多,但每次简单的几句互动我的记忆中总有师生碰撞出火花的感觉(也许是我和我的比较对象太Low的缘故)。在这半年我有幸再一次作为一位差生看老师的教育和学生的学习,无论从教师还是学生的角度看,我听过的几门课的老师们的教法态度都很专业而且认真,能感受到他们对所教学领域的专研、热爱、教学案例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学习资源很丰富,其他干扰因素更丰富,但作为当时学生的我却没能很好的利用资源,而对各种干扰都给予了回应,至今还在怀念着当时因分心的时间成本付出(可以说只顾着欣赏路边的风景而忘记了自己走路),再就是基础薄弱也影响了课程的学习。他们的期中考核后有一个劝退选修的环节,这个保证了学生不挂更多的课,我感觉这做的很人性化。他们也有学生不上课,不交作业,上课看手机的,但这却不是主流。

       我也给三本院校代过课,但没坚持下来,这里也有非常爱学习的学生,从教学的责任来讲这里责任更小,但我却觉得这是对我良心的一种考验。这样的课堂让我真实的体会到Z教授离职的感受,而这里也体现了教授和我这个讲师的区别:教授完成了工作后才选择了离开,我是中途就选择了放弃。

       至今,作为差生的我还没找到作为老师该如何改变差生自己的方法。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6958-1117548.html

上一篇:win7 32位在easyBCD引导中安装Ubuntu16.04 64位 双系统
下一篇:摘录《活着》中“我”的旁白
收藏 IP: 210.26.57.*| 热度|

20 赵建民 姬扬 柳文山 武夷山 信忠保 徐明昆 黄永义 郭战胜 王德华 赵凤光 杨正瓴 徐世文 罗汉江 郭景涛 吴明火 张启峰 宁利中 段含明 张鹰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