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重登岳阳楼

已有 3344 次阅读 2014-2-10 01:43 |个人分类:故乡行|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洞庭, 岳阳楼

1990年夏天来岳阳工作,单位安排去君山岛旅游,游船航行波光粼粼的洞庭湖,清凉的君山银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每次单位冬季大检修,时常会站在洞庭氮肥厂76米高造粒塔上,俯瞰远处的城陵矶,湖水浩浩荡荡,翻腾进入长江。

然而,沧海桑田,形势的变化出乎人的意料。2014年1月22日再次来到岳阳楼。以前洞庭湖边熟悉的居民区和宾馆不见踪影了,开阔的洞庭尽收眼底。

令人诧异的是,浩瀚的洞庭经过千百年的咆哮,如今就像年迈的父亲,露出了弯曲的脊梁;浩渺的洞庭用她那无尽的乳液哺育了两湖的人民,如今却如垂暮的母亲,露出了干瘪的乳房。

洞庭累了!还能南极潇湘吗?


请参阅

科学网新闻:“长江之肾” 慎之又慎-973项目子课题:三峡工程或改变洞庭湖湿地格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66101.html

上一篇:看望小学启蒙老师
下一篇:株洲松西子考察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2 刘全慧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