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科学网博客-已成为教学的重要平台 精选

已有 8095 次阅读 2013-11-6 18:2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学网博客-教学的重要平台

曾荣昌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全球化趋势的加强以及学习社会化的提出,学习者利用社会化教学平台,通过智能化搜索引擎、RSS聚合、Blog、Wiki以及其它社会性软件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学习网络,包括资源网络和伙伴网络,并处于不断的增进和优化状态。其主要特点是社会化,集体智慧的分享与创造,强调学习社会化百度百科。”科学网博客具有科学编辑、评论、留言、引用通告等功能,汇聚了一批海内外高水平的科学家,其博客集科普、教学、休闲、娱乐、益智等多种功能,是最新科学知识的宝库,是华人社会最具科学水准和影响力的社会化教学平台


本人来科学网两年多,欣赏了许多学者的美妙博文,有的文字字字珠玑,有的图片美轮美奂,有的令人难以忘怀,使我开扩了视眼,获得了知识,受益匪浅。


   我也为科学网奉献了330篇博文,单篇当天点击过数千、过万者有之。其中有些精品博文,得到博友的赞誉,甚至为许多博友教学所用。有次会议与某985高校教授相遇,偶然谈到科学网,说道曾把我的博文《相似美-材料微观世界与自然界比较》给本科生讲授了一个课时,甚为惊奇,也感欣慰。的确,科学网已经称为学者们交流、分享教学、科研经验的一个平台。

科学网博客也成为我从事教学的重要平台。本人已将自己负责的《材料科学基础》精品课程的一些栏目如:材料之美材料大师材料史话材料前沿科研进展与我的科学网博客链接,利用科学网博客平台的自主性、即时性、集成性,总结前人的经验,汇集博主的博文,宣传自己的科研进展,写下瞬时的感悟,以期扩展学生知识面。


科学网博客也成为我指导学生的重要领地。撰写的有关审稿方面的博客几乎篇篇被精选,这些博文广为传播。


科学网博客也是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进展的宝地。“我国核电面临的资源、技术、安全问题与挑战”、“我国材料科学家与2011诺贝尔奖化学奖擦肩而过”曾被列为科学网博客头条,特别是后者当天点击过万次,我也在本科生《材料化学概论》中单独讲授一个课时。


下面是我今年下半年刚开始讲授《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第一课部分PPT,与您分享我的工作。

l

链接

1. 博客对于大学课堂教学的意义

2. 博客在教学中的作用

3. 教学博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39580.html

上一篇:2013年水环境腐蚀与防护会议
下一篇: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原因推测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28 马建敏 赵序茅 李世春 赵斌 许培扬 郑小康 王涛 罗汉江 罗帆 徐大彬 文克玲 王春艳 曹聪 陈楷翰 杨正瓴 林中祥 郭胜锋 汪晓军 孙学军 刘全慧 李伟钢 王守业 罗会仟 樊晓英 唐常杰 郑玉峰 RockCycl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