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奇石记(4):蛋白石和玉髓(玛瑙)

已有 20931 次阅读 2011-12-6 07:40 |个人分类:奇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德国, 奇石, 玛瑙, 玉髓

 

    假如把水晶比作亭亭玉立的少女,棱角分明、清纯率直,那么玛瑙就是体态丰腴的少妇,成熟含蓄、仪态万千。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绚丽而动人的玛瑙,为她凝脂般的肤色所吸引,为她艳丽的色泽所炫目,也为她万花筒般的花色而心动。


    她肌肤,有的如同三个月大婴儿的小脸蛋那么娇嫩,有的如18岁的少女妖娆可人,也有的像百岁的老人满脸皱纹。 

    

    注:标签为价格,单位:欧元。

   
背景知识

    蛋白石,英文名为Opal,非晶质矿物。
    贵蛋白石呈乳白色或黑色,并带红、黄、蓝色的斑斓色彩。随矿物中所含水温的增高,颜色发生变化。
    火蛋白石呈橙色或浅红色,斑斓色彩或有或无。
    普通蛋白石呈灰色、黑色或绿色,不具光彩。
 
    玉髓,英文名为Chalcedony,是石英的隐晶质异种,常以钟乳状或葡萄块体产出。颜色多变化,白色、蓝色、红色、绿色、棕色或黑色。其变种包括 不透明的碧玉、玛瑙,具有同心各色条带。
    苔纹玛瑙-带有深色树枝状花纹;
    绿玉髓-一种绿色变种;
    缟玛瑙-有着平行的条带;
    光玉髓-红色至红棕色;
    肉红玉髓-从浅棕色到深棕色

    玛瑙
,英文名称Agate 有记载说由于玛瑙的原石外形和马脑相似,因此称它为“玛瑙”。不论在旧约圣经佛教的经典,都有玛瑙的事迹记载。在东方,它是七宝、七珍之一。特别注意的是,玛瑙并不是晶体! 
 
    玛瑙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硬度7-7.5度,比重2.65,色彩相当有层次。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 
 
 
形成过程: 
 
    玛瑙的历史十分遥远,大约在一亿年以前,地下岩浆由于地壳的变动而大量喷出,熔岩冷却时,蒸气和其他气体形成气泡。气泡在岩石冻结时被封起来而形成许多洞孔。很久以后,洞孔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结成硅胶。含铁岩石的可熔成份进入硅胶,最后二氧化硅结晶为玛瑙。 
  
 
产地: 
 
    世界上玛瑙著名产地有:中国印度巴西美国埃及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墨西哥、美国和纳米比亚还产有花边状纹带的玛瑙,称为“花边玛瑙”。美国黄石公园、怀俄明州蒙大拿州还产有“风景玛瑙”。我国玛瑙产地分布也很广泛,几乎各省都有,著名产地有:云南黑龙江辽宁河北新疆宁夏内蒙古等。 
 

1

2 贵蛋白石

3

4 贵蛋白石

5 贵蛋白石

6 贵蛋白石

7 贵蛋白石

8 贵蛋白石

9 贵蛋白石

10 玛瑙

11

12 如同老人脸上的皱纹(很像一张扭曲的脸:下面贵蛋白石似牙齿,往上似有两只眼睛,眉毛高耸,最顶部为额头)

13

14 苔纹玛瑙

15 玛瑙

16 似有浅红色小鱼在里面游动

17 堡垒玛瑙

18

19 玛瑙

20

21 肉红玉髓

22 玛瑙

23 光玉髓

24 玛瑙

25 玛瑙

26 玛瑙

27 堡垒玛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515351.html

上一篇:奇石记(3):神奇而魔幻的水晶世界(三)-紫水晶
下一篇:奇石记(5):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9 陈学雷 李学宽 许培扬 刘全慧 徐耀 沈晓雄 孟庆仁 杨正瓴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