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奇石记(1):神奇而魔幻的水晶世界 精选

已有 8128 次阅读 2011-11-26 21:45 |个人分类:奇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汉堡, 展览馆, 水晶

 
 
    2006年12月10-11日,又是一个周末。周五偶然看到一则广告,在汉堡展览馆有《Marvellous and precious stones(奇石展)》。我心想,对于一个从未见过什么宝贝的人来说,应该值得去看一看。
 
    第二天一大清早,寒风瑟瑟、天气阴沉。我与一位伊朗留学生一起从GKSS出发,坐上去Geestacht的班车,然后转车到Bergdorf,再坐S-Bahn去汉堡,路程不到1个小时。最后,转去展览馆的公共汽车。 

    来到展览馆,发现门前冷落。不过要进门,还得买8欧元的门票。这门票价格真不菲,是我在德国的两天的伙食费。心想,既来之,则安之。刚进大厅,眼球就被珠光宝气所吸住。晶莹剔透的水晶,来自于世界各地。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在彩色灯光下绚丽夺目。 

    我从大衣口袋掏出我那小小的奥林巴斯相机,不停的按下快门。恨不得像孙悟空一样,用法器把所有宝贝收入囊中。

    在展览馆里还碰到几位摆摊的中国同胞,其中还有一位湖南老乡,展销萤石。这位同胞摊位前有顾客不时前来,忙不过来时还叫我帮她看看摊位。也佩服她的勇气,外语不咋的,生意还做到国外来了。她介绍,他们经常去国外参加展销,之前曾到过意大利。这不,一位挪威商人找上门来,说去年买她们的萤石刷卡出问题,刷了两次,货款多付了。当时经手的是她的老公,这次老公没来。老外说多了,她无法跟上,连忙叫我帮她翻译。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不得不赶紧打道回府。此时,我已下定决心,第二天再来。 

    珍藏了五年的照片,不想独自享用,拿出来给大家分享。

背景知识

石英-水晶Rock Crystal-Quartz

   无色透明的水晶是分布最广的石英变种。晶体呈六面体的棱柱状,带有金字塔形的末端与其垂直的条纹。产状常为双晶态,解理较差,断口为贝壳状。此外,还有块 状、粒状、结核状、钟乳状和隐晶质等集合体产出。晶体颜色富于变化,白色、灰色、红色、紫色、粉红色、黄色、绿色、棕色和黑色,通常为无色。

比重 :2.65g/cm3

成因:常形成于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也常见于含金属矿物的矿脉之中。

背景:石英的名称源于希腊字Krustallos,即冰的意思。石英被认为是上帝用冰制成的,被赋予神奇的魔力。自希腊和罗马时代,抛光的水晶球就一直被用来预测未来。

小说、电影中有关水晶的故事层出不穷:《西游记》中龙王的水晶宫,电影《超人》、《King of the ring》、《七个水晶球》、《出轨》中水晶柱、水晶球.

应用:现在水晶可用于灯具、透镜、玻璃工业以及精密仪器制造。


-想看巴西紫水晶,请看下周末博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511980.html

上一篇:校园秋色(10):红星闪闪
下一篇:奇石记(2):神奇而魔幻的水晶世界(二)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19 余昕 张玉秀 杨月琴 李学宽 刘庆丰 武京治 徐耀 高建国 刘光波 王修慧 傅云义 黄锦芳 李传亮 吕洪波 杨正瓴 包德洲 田云川 bridgeneer arpk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