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班导师日记-教授做班导师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11-9-10 23: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授, 班导师

    最近注意到许多大学的教授开始担任大学生班导师。例如,东华大学材料学院2011级8个新生班级请博导做班导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大学工作8年,从未做过班导师。尽管也有些学生毕业后还一直与我联系,但还是感觉自己离学生很远。
    在重庆时,每年带10多个本科生毕业论文,其中有些好学生,也有些差生。好的学生有的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还有些正在读博士,有的甚至在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如在美国的李博文、在法国的余敏;有的在外企如西门子的匡军;也有的利用自己所长,开了公司,当上了老板,如李任宇。今天,这些学生还从国内外给我发来短信和email问候,祝老师节日快乐。同时,也注意到有些学生在大学不努力,挂课科目太多,成为半成品,勉强毕业。这些差生找工作很困难,很难找到比较体面的工作。
    也看到有些学生为了考研,主动放弃了许多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质量离学校的培养目标越来越远。我想也许我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将自己成长的经验和教训亲自传授给一些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
    因此,本学期我也主动要求做一次班导师,昨天终于实现了。昨晚与金属11-3班新生见面,院团委小马老师给学生介绍了我的情况,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
   今早6点多起来就收到新生赵润等以及还有老生杨洪光的短信。
    也许我不能改变什么,但我充满信心。我坦率的告诉学生,其实我有自己的私心,就是想亲手培养将来还能记得我的人,一些热爱科学的好学生,将来做自己的研究生。希望这些学生们能不辜负我的期望,将来能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485034.html

上一篇:银川-青岛航拍
下一篇:送给你的中秋礼物-德国水果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4 马磊 杨华磊 刘用生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