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给学生写推荐信的一点体会——致即将准备出国的学生

已有 4899 次阅读 2011-6-3 17: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发表论文, 理工大学, 社会实践, 美国高校

   4月末的一天,看到以前工作的大学一位即将毕业的本科学生的来信,说是他已被美国某大学录取了,正在准备行程。同时表示非常感谢我给他写了推荐信。自己教过的学生有出息,老师当然心里感到很高兴。
    在重点大学,本科学生出国留学也许很普遍,但对西部普通大学来说,自费留学的学生的确不多。
    这位学生与我结缘于大三的双语课程。下课后,他主动与我聊天,计划将来去美国读硕士。我特别喜欢有抱负的学生,要他积极准备,如需要我帮忙的话,随时都可以找我。也不忘提醒他,应当注意德、智、体全面发展,特别是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科学实验研究,提高各种能力,为自己将来留学、书写简历和老师写推荐信做好准备。
    2009年下半年,重庆理工大学设立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研究项目。有学生来找我,我推荐了几位学生一切来参加,也包括这位学生。项目如期批准了,按照项目要求,他们也有压力完成研究内容和发表论文。重要的是,这种科研活动给学生创造了基本条件、提供了额外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去年暑假,该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他的英文考试通过,正准备申请到美国高校攻读硕士,请我写推荐信。由于前期与学生有一年多的接触,我对学生课程成绩、学习态度、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等都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当天晚上就撰写了一封推荐信。估计他前前后后申请了二十多所大学,少数学校需要邮寄纸质材料,大多数通过网上递交,持续了近半年时间。可喜的是,他的努力终获成功。他的成功也鼓励了他周围的同学,他们研究小组的另一位同学目前正在准备申请去美国学习。
   老师的最高目标应该是培养最优秀的学生,就像企业必须生产最优良的产品。我想给在校本科学生说的是,在人生要有更高的起点,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你需要找到更多的愿意做你老师的人,多与自己的老师交流,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你将受益终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451333.html


下一篇:德国见闻(1):皮划艇之乡-拉策堡(Ratzeburg)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4 曾新林 唐常杰 王守业 田灿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