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转载]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在青举行

已有 2571 次阅读 2020-8-25 15:54 |个人分类:会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山东省科协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于2020年8月12日在位于奥帆基地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825154711.jpg

    上午召开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轮值秘书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先生主持。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先生、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副主席、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光先生先后致辞。

    大会报告由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执行秘书长韩雅芳女士主持,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刘云圻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院士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和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中国先进材料发展战略、功能高分子材料与器件、先进结构材料未来与挑战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以及光电信息材料发展趋势和功能晶体。会议针对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交流国际最新先进材料研究成果和进展,研讨我国先进材料的发展重点和路径,推进材料科技强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25154626-1.jpg

    下午会议设有先进陶瓷材料、先进生物材料、新能源材料和海洋材料四个分会场。其中,先进生物材料、新能源材料两个分会场为视频会议。海洋材料分会场有四个报告,其中三位报告人来自青岛。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报告题目为“海洋生物多糖纤维功能化研究及产业化进展”;中国海洋大学韩宝芹教授报告题目为“壳聚糖生物医用材料发展现状和问题”;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张德蒙高工报告题目为“褐藻多糖产业化及高值化应用”;暨南大学周长忍教授题目为“海洋生物材料研发现状及其挑战”。

    根据报告内容发现,一半以上的报告涉及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应用。会议期间山东省代表介绍了海洋生物材料和功能晶体材料的研究进展和产业化现状,专家与企业进行了关键技术研讨和对接咨询服务。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推动山东新材料创新体系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促进科技制度创新和成果转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现“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联合攻关、引育人才”的目的。


附: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

(一)全国学会(13家)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中国稀土学会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中国化工学会

中国硅酸盐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中国晶体学会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中国造纸学会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

(二)企业(10家)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公司

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凯盛集团

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汉能控股集团公司

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三)科研机构(12家)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包头稀土研究院

中船重工七二五所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四)高校(13家)

中南大学

江西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大学

四川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

东华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此文发表于2020年8月17日发表于山东省暨青岛市腐蚀与防护学会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247818.html

上一篇:[转载]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56)—镁合金AZ31表面层层组装聚丙烯酸多层诱导钙磷涂层耐蚀性
下一篇:2020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医用金属材料及其先进制造分论坛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