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转载]【优秀研究生党员专访】崔蓝月——让青春在科研路上闪光

已有 4485 次阅读 2019-6-13 11:03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山东科技大学, 崔蓝月 |文章来源:转载

【优秀研究生党员专访】崔蓝月—让青春在科研路上闪光

时间:2019-06-13 10:24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研工部 作者:融媒体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加工与再制造专业博士生崔蓝月,山东淄博人,大方稳重、得体端庄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从她的故事里,看到了“惟真求新”的校训精神,凭借自律自强的意志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山东科技大学唱响嘹亮的科研之歌。  


关键词: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  

    “十大科技精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学术明星、科技精英,研究生期间发表26篇SCI  

    本科毕业被推荐免试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二年级被推荐硕博连读。在研究生期间,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orrosion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主持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中国电信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累计13次;获国际/内学术会议“青年学者奖”、“优秀报告奖”等6次;获“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获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等科研奖励4项......这些闪耀的荣誉硕果是崔蓝月挚守科研最有力的证明,她将投身科研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免研究生后,崔蓝月正式进入曾荣昌教授课题组学习,专心投入生物医用镁合金的科学研究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文献阅读-实验探究-结果分析这个大循环中。科研的道路向来不是平坦的,初接触课题,她就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难题,由于主研课题较新,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所以只能在极少数的参考资料之中找寻思路和突破口。期间她经历了无数次的通宵达旦、无数次否定与失败,终于在2016年两项关于镁合金表面层层组装聚电解质涂层的研究获得该领域专家的认可。此时,距离她初接课题,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虽然过程艰难,但这样的经历使她越挫越勇,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也得到了更多专家的认可,这些成果成为她奋斗路上最大的褒奖,更是她一路走来,辛苦付出的见证。  

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 、研会主席,定义优秀的另一种说明  

    繁重的科研工作并没有阻碍崔蓝月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团支部书记、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是她活跃在学生工作的真实映照。在山科奋斗的时光,她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十大优秀学生”等各类荣誉称号15项,各类文体奖励10余项。  

    研究生期间,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她致力于搭建研究生与本科生合作创新的平台,根据学院学科的特色,在学院党、团委的共同指导下,研究生党员特色党建品牌“蓝色引擎”成长计划应运而生。新的东西总是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所以这个计划一开始就遇到了大问题,大家对于这个成长计划缺乏信任,参加成长计划的人也少之又少,于是她组织联系并发动研究生党员同学一起努力,商讨方案商讨计划的实施方法,终于带着大家建立起初具规模的“蓝色精英”群。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成长计划的实施卓有成效,科研成果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也坚定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蓝色引擎”的信心。  

    在谈及如何兼顾科研和学生工作时,崔蓝月说:“我一直的观点是课余活动并不是一种负担,不会妨碍正常的科研工作。参加各种课余活动恰恰使得做科研的脑细胞得到适当的休息,总体来说对于提高效率是有帮助的。”  

笃定坚持、自律自控,指引成功路上的永恒坐标  

    笃定和坚持,是崔蓝月进行科研有力的支撑;信念和坚强,让她保持对科研无止境的探索心。科研之路的初始阶段,她经历了无数次否定与失败,可在遇到问题时,却看不到她一丝懈怠,她认真仔细的思考每一个细节,一旦有了解决的方案,就通宵达旦得把问题解决掉。沿途的挫折并没有牵绊住崔蓝月科研的决心,正是在这样的过程里,她将挫折化作前行的动力,笃志力行。

    自律与自控,是崔蓝月攀登科研道路能动的阶梯。尽管已经获得诸多荣誉,可她不断为自己设立目标,激励自己往更高的平台望远。早八点晚十点,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她研究生生涯的必备旋律,周末、假期加班也是常态。“不过,除了保证工作时间以外,我更注重的还有工作效率,因此我很少熬夜,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让我每天都能高效的完成计划任务。另外,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时间(实验、检测、数据处理、论文撰写、其他杂事)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让我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得到保证。我会根据自己的习惯安排每天的工作,比如早晨到办公室后浏览新闻以及最新研究成果,随后开展实验或者检测,下午一般进行数据处理或者论文撰写,课余活动根据情况安排在下午七八节或者晚上的时间”,在采访中她这样说道。  

    成功能否复制,我们不得而知,但笃定与坚持、自律与自控,却给了成功以砝码,我们相信,在科大校园中,它会指引我们向更优秀的人看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结   语  

    青涩与懵懂已然褪去,悄悄的淹没于时间的轮轴。如今的崔蓝月,眉宇间满溢着对未来的期许,也许正是那些不平淡的跌宕起伏,给她的人生增添斑斓的色彩,绘出了一幅幅精美的人生画卷。科研路上无论有多少的坎坷挫折,她都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勇往直前。  

    青春是梦的起点,青春在奋斗中展现美丽。在前行的过程上,崔蓝月始终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逐梦的道路上,不忘本心,坚定信念,将汗水挥洒在科研的道路上,在科研之路绽放自己的光芒。


链接:【优秀研究生党员专访】崔蓝月—让青春在科研路上闪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184741.html

上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38)—庆大霉素负载聚合物多层膜诱导羟基磷灰石涂层耐蚀抗菌性能
下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0)—环丙沙星负载聚合物多层膜诱导羟基磷灰石涂层
收藏 IP: 144.123.32.*| 热度|

3 郑永军 凌磊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