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历史记忆二——蒋伯诚教授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9-3-17 09:44 |个人分类:历史记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蒋伯诚, 武汉工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历史记忆(二)—蒋伯诚教授


   蒋伯诚,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学院、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教授,籍贯江苏无锡,早年毕业于无锡市一中,1959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金相热处理专业。武汉工学院材料系(原机械工程二系)副主任,主要从事含锰耐磨钢研究[1-3]。退休前为图书馆馆长[4-5]。

   图中5人为蒋老师指导的83级本科毕业论文学生。本人与宋传玉同学和陶炎国同学(后排)为一组,研究含硫石墨化耐磨钢成分设计。记得蒋老师的俄语很好,当时给我们一份俄文参考文献,他已经翻译成中文。毕业设计安排当时的年青教师范林手把手指导我们做树脂砂铸模,并做钢冶炼。另外,师母也参与了指导我们实验工作,负责材料采购和后勤服务。从热处理炉仪表校正、合金设计和冶炼和论文写作,我们受到良好而系统地训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提出一个新的综合性指标来量化耐磨性,并用计算机拟合数据。在答辩会上的表现赢得与会老师的好评。

   本人的毕业论文“含硫石墨化耐磨钢化学成分的优化设计”被湖北省教育委员会评为湖北省1987年度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当时全校仅有8位获奖者。我们班有2位,另一位为周德亮同学,现定居新加坡。

   照片为1987年6月武汉工学院热处理831班本科毕业晚会学生与指导教师的合影。蒋老师经常牵挂我们,有时在母校遇到我的硕士导师,会打听我的工作情况。

   1994年十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成立十五周年暨94学术年会上,遇见蒋老师的大学同学,北京科技大学黄震中教授。听说我是蒋老师的学生,黄教授高兴地与我合影。

   毕业后我一直没有再见过蒋老师。20年后回到母校时,蒋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以此怀念蒋老师,感谢您对我的培养。

蒋伯诚.jpg

前排中间为蒋伯诚教授,左边:廖永超,右边:李录怀;后排左起:陶炎国、本人、宋传玉。


资料链接:

学术论文:

  1. 蒋伯诚. 高锰钢加工硬化性问题初探. 全国金属耐磨材料和磨损学术会议,1985

  2. 蒋伯诚. 提高破碎机反击锤使用寿命的研究.全国金属耐磨材料和磨损学术会议,1987

  3. 蒋伯诚. 用显微硬度法研究高锰钢的加工硬化性问题. 武汉工业大学学报,1990,4:105-109

  4. 蒋伯诚. 模糊思维方法及其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设计艺术研究, 1996

  5. 蒋伯诚. 图书馆建设的若干意见. 设计艺术研究, 1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168022.html

上一篇:历史记忆(一)-硕士论文答辩
下一篇:《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再生生物材料)》被SCIE收录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