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高校学术之旅7:湘潭大学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8-8-17 11:20 |个人分类:高校学术之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湘潭大学, 材料学院, 曾荣昌, 学术报告, 镁合金

   利用暑假返乡探亲之机,201889日上午受邀来到湖南湘潭大学材料学院进行访问。期间受到周益春校长、李智教授等热情接见和接待。


【转载】

 山东科技大学曾荣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89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荣昌教授在第二教学楼314会议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医用Mg-(Li)-Ca合金腐蚀及其微弧氧化复合涂层降解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智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曾教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Mg-(Li)-Ca合金剥离腐蚀过程,细致入微地阐述了微弧氧化复合涂层的生物降解机制。曾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实验室中偶然发现的挤压Mg-4Li-1Ca合金的剥蚀现象,阐述了合金成分和氧化膜结构对剥蚀过程的影响,提出了Mg-(Li)-Ca合金的剥蚀机理;随后又介绍了非通孔和通孔对Mg-Ca合金表面微弧氧化(MAO)膜的影响,阐述了第二相(Mg2Ca)在Mg-Li-Ca合金腐蚀、MAO膜制备、MAO/聚乳酸和MAO/壳聚糖复合涂层降解中的作用,提出了全降解医用镁合金及其复合涂层设计思想;最后,探究了Mg-Li-Ca合金及其MAO/聚乳酸的生物相容性。曾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在镁合金腐蚀及其涂层生物降解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中,曾教授还穿插地分享了自己科研、学习和生活经历,并鼓励年轻人发扬奋斗精神,在美好的年华拼搏奋进。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报告内容积极提问,曾教授都耐心地给予了分析和解答;此外,曾教授还与在座师生探讨了医用合金的潜在发展方向和可能机遇。

G$`2P9~K%QK{SCHBPP{M)GA22.jpg


 

信息来源: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动态新闻发布时间: 2018-0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129680.html

上一篇:参加2018年全国腐蚀电化学及测试方法学术交流会
下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27) —镁合金功能化高分子涂层研究进展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2 杨正瓴 朱嘉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