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16)—镁合金TiO2/PMTMS复合涂层耐蚀性能

已有 4486 次阅读 2017-6-27 08:41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io2, 镁合金, 电沉积, PMTMS, 层层组装

镁合金TiO2/PMTMS复合涂层耐蚀性能

曾荣昌 山东科技大学

   

镁合金作为可降解植入材料可避免二次手续。目前,主要的问题还是其耐蚀性能不足。硅烷表面改性是改善其耐蚀性的有效途径。有机硅烷可以在金属表面形成Si-O-Si键,形成阻挡层,提高耐蚀性能。我们已在AZ31合金表面构建聚甲基三甲氧基硅烷(polymethyltrimethoxysilane, PMTMS)/微弧氧化膜(micro-arc oxidation ,MAO) 复合涂层以提高其耐蚀性能(Corrosion Science》(2017, http://dx.doi.org/10.1016/j.corsci.2017.01.025))。PMTMS 膜可以作为物理阻挡层封闭MAO膜。但是,MAO膜厚度不容易控制。有必要基于硅烷自愈合功能构建厚度可控的复合涂层以便满足不同腐蚀速率的需要。层层组装电沉积纳米粒子或许是一种获得可调控3D结构的方法。

TiO2 纳米粒子有望提高这种复合涂层的耐蚀性。有报道指出,采用溶胶凝胶法(sol-gel)浸涂法可在镁合金表面制备 TiO2涂层。TiO2 纳米粒子也可放入电解液中来提高镁合金表面MAO膜的耐蚀性。但这些结果显示,耐蚀性能不够或过多的TiO2纳米粒子导致涂层的损坏。这些包括TiO2纳米粒子降解和 TiO2纳米粒子与基体的界面反应。

电沉积也可在AZ91D表面制备TiO2纳米粒子/藻酸盐(alginate ) 复合涂层,但此涂层耐蚀性能有限。克服这些问题,硅烷可作为基体材料来制备化学稳定性较好的复合涂层。而且,TiO2纳米粒子具有无毒性、低成本和高稳定性;与微米级TiO2相比,纳米级TiO2粒子也具有促进成骨细胞增值的能力。TiO2涂层表现出优异的类骨磷灰石形成能力。硅烷改性的TiO2涂层可能带来生物相容性和力学上柔韧性。

Ca-P涂层提高骨/组织再生能力。大多数制备Ca-P涂层的方法为不同温度下在SBF溶液浸泡基体材料。聚电解质(polyelectrolyte)可能影响晶体的形成速率和矿化机制。该项工作在Mg-1Li-1Ca合金表面制备一种复合涂层,内涂层为聚电解质修饰的TiO2纳米涂层,外涂层为硅烷。

该工作“Electrodeposition of TiO2 layer-by-layer assembled composite coating and silane treatment on Mg alloy for corrosion resistance”发表在《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L.Y. Cui, et al. 2017, 324: 560–568)

Electrodeposition of TiO2 layer-by-layer assembled composite coating.pdf



Highlights

  • A PMTMS/TiO2 coating, consisting of polyelectrolyte modified TiO2 nanoparticles and PMTMS, has been successfully prepared.

  • The PMTMS/TiO2 coated Mg alloy substrate possesses good corrosion resistance.

  • The polyelectrolyte modified TiO2 would build a 3D structure to provide abundant attachment site for the reaction of MTMS.

  • The PMTMS coating plays a key role in enhancing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due to the physical barrier effect.

  • The PEI and PSS leads to the formation of the Ca3(PO4)2, which protect and improve the biocompatibility of the Mg alloys.



图1 PMTMS/TiO2制备过程


相关文献:

一篇《Corrosion Science》论文在线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063167.html

上一篇:中国冶金材料类期刊影响因子六年变化趋势
下一篇:一项发明专利授权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