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我的2015年:稳定缓进的一年 精选

已有 11242 次阅读 2015-12-27 23:39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前两年和大家分享了我的年度喜怒哀乐,今年继续和大家分享。一是对过去的一年做个小总结,和年初的规划做个比较,看看有什么做得好和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二是借年底的机会对2016年做点总体规划。现在全国都在做“十三五”规划,制定目标。美国人过去总是嘲笑前苏联和中国的“五年计划”,其实美国人,美国的大学、大学的基本单位--系,也是要制定一些“strategic plan”(战略计划)的,到了年底,美国人也都会定一个“newyear resolution”(新年措施)。我想有个目标总比没有要好,关键是目标是不是过低或过高,一年内能不能持续采取行动,向自己定的目标努力。我知道我每年的目标都是太高,每年总是完不成。

2015年和2014年比较,总体来说很算满意。当然也有些郁闷的事。和去年一样,自己觉得尽心尽力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才最重要。

 持续“消耗精力的”工作仍然是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和自然杂志合作出版)www.nature.com/hortres

2015年恐怕有近50%的“精力”花在了我创刊并任主编的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上。全年都是在高度焦虑中度过的。因为是新刊,绝大多数稿件都是靠约稿的。当2014年“消耗”了大量个人人脉后,2015年要寻求更多稿件,其实比2014年更难。总是愁着“下个月的稿件从那儿来?”但也因为是第二年,第一年的“声望”吸引了不少高质量的自由投稿,特别是2014年没有发文章的国家。今年新增加了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丹麦的文章。而且都是牛单位!总文章数略有增加,但文章的来源更广泛。国内的稿件由25%降到20%--主要还是没有投稿。2015年杂志被DOAJ和PubMed收录。被Science引用一次!目前正期待着被WoS收录—既进入SCI,和第一个影响因子。我们自己的GoogleScholar搜索估计应该在2-4之间。有兴趣的同行请访问www.nature.com/hortres。非常感谢HortRes的AE和审稿人。特别要感谢全世界的作者们把他们的文章投到我们这个还没有IF的杂志。特别要感谢我的助手尹欢做了全部的日常工作,让我少操了很多心,能让我集中精力组织高质量稿件。两个人办一个杂志,必须要配合得很好。当然得感谢自然杂志出版社和他们的工作人员以及不少博友的关心。还希望大家多支持!

值得高兴的是,2015年10月底,以“园艺研究”为主办方,我们成功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成功召开第二届国际会议,并计划2016年在中国召开第三届。希望这个会议将成为园艺领域内的有影响的高层学术会议。非常感谢大会的联合主席Caizhong Jiang教授。创建杂志和会议两个品牌。

2013和2014年申请了“提升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新刊创刊项目,但很遗憾没有成功。今年没有再申请,也就没有这个遗憾了。因为我去年已决定“我不跟你玩了”。

 实验室论文和项目:数量和质量保持稳定

论文方面基本保持2014年的水平。2013年国内国外各两篇,2014年国内实验室发9篇SCI。2015年发出8篇,接受一篇,审稿中四篇。美国实验室投出去三篇。发出来的和投出去的,基本都是IF3-5+分的文章(学科一区), 还是没有“earth-shaking”的工作。毫无疑问,杂志的工作拖累了我的研究工作。但不遗憾!本来希望2015年有所突破,只有把这个任务和愿望延续到2016年了。最希望发表的一篇文章没有能接受,很是遗憾。2016年希望能实现。实验室的方向和主要研究手段,也还在做些调整,希望2016年能够确定下来几个比较固定的方向,然后坚持下去。

国内实验室项目2014年都有些进展。国内实验室,另一个助手仲岩申请到一个青年基金,实现了她的零的突破。我自己也分到一个校内学科建设项目,这样实验室经费可以支撑两年。但项目都很小,所以要用很少的经费,做更好的研究,挑战就更大,现在已有很好的策略,希望2016年能有明显体现。挺有信心!

美国的实验室经费在2014年回到“有经费年”后,又有了突破,弄到两个项目。因为是多年的项目,今后3-5年的日子应该比较好过。可以安安心心地做些研究,不必为“无米下锅”发愁!实验室“人丁兴旺”,相信能有一些好的成果。

 科学网,仍是我的“科学”家。

2015年在科学网上继续辛勤耕耘,但远远不如2014年。2015年仅仅发表了23篇博文(2014年50篇!),有几篇置顶没有统计,有13篇给加精 –不算高产。中间有一些间断(3-6月,10-12月基本没写),影响了总博客数。写博客确实花了我不少时间,但我不认为是“不务正业”。写博客也让我挺有收获,我在好几个地方开会,都有博友说,“噢,你就是程宗明,我看过你的科学网博客”。听到这些,确实让我很开心!和去年一样,写科学网博文成为我休闲的一种方式!但最近好几个月没有冒泡,心里挺挂念!自己希望明年至少要回到50多篇的水平!要让自己每周写1-2篇博文。

 最纠结、其实不纠结的事:你为什么要这么拼打。

 2015年,开始进入“奔6”(快到60了)之年,家人和很多国内外朋友都常常问:“你什么都有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好多和我同年龄段的同事会和我说,“宗明啊,别太拼了,我们都在奔6了,还拼什么啊,该谋划退休了”,学生们也说:“程老师,你比我们还拼,要注意休息”。我非常感谢大家的厚爱和关心。其实我和很多国内的同事比,我不觉得我“很拼”。不过倒是常常提醒自己要想想自己一生活着的意义。2015年也刻意给自己留了一些时间。2015年去爬了峨眉山和黄山,昨天爬了岳麓山(虽然只有308米),在美国也走访了多名著名高校。感恩节在温哥华和家人度假一周。在自己要爬的山的名单中增加了两个,要去的省的名单中增加了两个:湖南和广东。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坚持“尽力而为”理念和“享受科研痛苦中的快乐”生活哲学,就不觉得“太拼”了。努力工作,其实是一种享受。要是生活都没有一点风浪,没有一点挑战,那生活就没了色彩,就觉得无聊了。除了“自以为是的,宏伟的”学术规划,2016年我也有一个庞大的旅游计划,希望能安排出时间,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去年年底忙着年底扫尾,今年早早就收尾了。这几天想放松放松,写写博文,来收官我的2015年。

 附上我家阳台早晨拍的一张照片,希望2016年所有网友也像照片展现的景色一样:事业如朝阳--蒸蒸日上,生活健康快乐--美丽如画!我的2016年,也许有大的惊喜!希望你也有!

 

程宗明,2015年12月27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946289.html

上一篇:我在美国大学工作每年如何考核?
下一篇:康奈尔大学低年级本科生教学的可能改革
收藏 IP: 114.222.199.*| 热度|

49 王善勇 马兴红 李健 姬扬 武夷山 田云川 杨正瓴 曹贺贺 刘晓军 刘玉仙 黄永义 黄仁勇 高友鹤 施树明 徐绍辉 徐传胜 谢平 李东风 李毅伟 李天成 李升伟 杨连新 宋春林 饶东海 吴仁智 杨顺楷 武永军 毛秀光 陈飞 邓奇 孙瑜隆 叶建军 韦四江 蔡小宁 叶春浓 朱平 韩枫 李志俊 赵美娣 彭真明 翟自洋 王晓明 htli shenlu zhongmiaozhimen biofans qzw zzlkn sea8s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