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8:我去美国的行囊和回国探亲的行囊

已有 4085 次阅读 2015-7-13 22:46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去美国留学,是由农业部派出,用的是世界银行贷款。国家把我们的生活费一分为二,一个月只有$360,所有生活费、医疗保险、住宿费(一间合住的单间就要$150)、书本费,全在里面了。所以去Cornell的行囊里包括鞋袜、衣帽、纸笔、牙刷牙膏(够用两年!),甚至连洗衣粉都带了。笔记本,更不用说字典了。到那里后,发现还需要什么,都是尽可能去旧货店或Garagesale买!两年从没下个一次馆子,包括麦当劳!你信吗?这是我们这代改革开放后早期的留学人留下的留学印记。

我们出国,从国家大层面来讲,不是光荣,是无奈。因为落后,才不得这样做。是一个感受耻辱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个忍辱负重的过程。

看现在的公费留学生,生活得真体面!很多刚来的研究生,特别是本科生和高中生,来了就买iPhone,新车(甚至豪华车),常常下馆子,每个假期还回国,完全不一样!时代变了,中国富了!活得更体面了! 年轻人的出国机会更多了,慢慢也就不稀奇了。从这方面讲,这是中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这种时代的变迁只有过来人才有最真实的感受。

如果有一天,中国人不把出国留学当回事了(nota big deal),中国的科技就进步到可以让人骄傲的程度了, 那才是真正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我个人看恐怕至少还要20年。为这个目标努力是中国人共同的使命。无论你出国还是不出国,你能为这个目标做点什么?

过了这么多年,搬了n次家,我还留了一个当年出去时的箱子。

等到我两年读完硕士,拿到Cornell的Assistantship读博时,回国探亲,我还用省下得钱买了“四大件和四小件“—电冰箱,彩电,洗衣机,照相机 等。这是在国外买单,上海提货。那是我至今感到最“衣锦还乡”的一天!全是自己一点一滴地省下的,但确是我父母亲一辈子也没能买得起的东西。我读大学时,我哥哥给我买了一个Sony的收录机,我回来时给他买了一个有很多种功能的收录机给他。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就和现在的很多农民工一样。在外打工一年,过年时回家带上大大小小的礼物。邻居一看,乖乖!好风光!真正知道有多辛苦的只有自己。所以,我看到现在的农民工,就想起我当年在Cornell读硕士的日子,有时眼睛也会湿一湿,当然不能流泪,因为男儿有泪不轻弹。

而现在我来来去去美国,大多就一个拉杆箱,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紧俏”的东西需要带来带去。所以,从“外面看”中国这30年的变化,我对现在这个政府就有了比较大的宽容度。不是说她已经完美,而是说方方面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改善。当然这不是政府“不能做得更好”的理由。

希望我还能活30年,看看中国30年后会是什么样。

程宗明2015年7月13日 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905198.html

上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7: 考大学-高于录取分数线一分被录取
下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9:第一次见系主任:"你需要提高你的英语!"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10 曹聪 李伟钢 姬扬 蒋永华 蔡小宁 戴德昌 徐绍辉 李静芳 yunm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