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一个导师同时带几个研究生比较合理? 精选

已有 91212 次阅读 2015-4-16 12:19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回国内兼职工作5年,感受了高校内方方面面的非常快速的变化。从科研经费的申请,SCIIF的横行霸道,绩效的精准考核,到整体科研水平的飞速提高,让我有时感到无所适从。自己直感到越来越赶不上年轻人了(不过也是应该的,不被赶上才让人更感到可怕!),越来越无助。做不出优秀的成果,就只好在这儿发发感想了。

前一篇博文写了研究生名额如何分配的事。这两年的招生名额给减少了一半。我其实是感到高兴的。一个导师带十几个研究生,怎么能指导得过来?有些老师一个人手下几十个,我觉得好恐怖!人太多了,疲于低层次的重复,做不出特别像样的研究,前几年都快把自己累死了。

到底一个老师同时带几个研究生比较合适?恐怕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在美国,一个老师大多同时带1-5个学生,超过5个的就很少。我最近和Cornell的一个刚退休的教授聊起在中国研究生超级多的情况,他说他一生的教授经历让他感到同时有超过5个学生,就很难掌控,就觉得对学生不公平。其实我在美国做教授带研究生,最多时也是5-6个,但那时年轻,精力充沛。他的话让我感到很惭愧,我这几年在最多时有16个学生还没有招满。虽然我觉得我都在亲自指导,每个学生都有论文满足毕业要求,常常还是觉得没有很及时满足学生的要求。由于现在博导和硕导老师增加了很多,现在每个老师可以招收的学生数少了一半,加上我实验室新进来两个年轻老师,加上他们的协助,现在感觉好些了。

但我总是在想一个问题:一个老师同时带几个学生可能最高产?我觉得在中国一年一个硕士和一个博士,这样一年同时在校学生5-8个,可能就差不多。太多了,就会疲于应付学生毕业。特别是现在连硕士生毕业都要求有SCI论文才能毕业。我觉得,少几个学生,导师会有更多机会亲自指导,而不是完全靠年轻老师。但在学生资源越来越稀缺时,大家都不会轻易放弃研究生名额,特别是那些把研究生当劳力使用的教授。现在学生人数少些了,老师也就会越来越珍惜研究生资源了。导师也会有更多时间直接指导学生了,就像中科院系统的老师一样。所以学生数的减少,这是件好事。

程宗明,2015415日,KnoxvilleTN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882811.html

上一篇:白雪染山林,壁火映心灵,悠兴写博客,胜比从前慢
下一篇:有感于任胜利老师的博文“2014年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发展回顾“
收藏 IP: 108.231.34.*| 热度|

32 谢力 周金元 徐绍辉 赵美娣 李雪 蔡小宁 王善勇 刘淼 黄永义 张骥 冯龙 汪晓军 曹聪 邵鹏 吕喆 赵锐 李伟钢 徐磊磊 房婉萍 韩枫 张强 陈奕涛 郜鑫 冯建灿 kexuegzz zhouguanghui shenlu chenhuansheng ncepuztf blackrain007 yunmu enjoyj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