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从一个科学网博客的“娇人业绩”说说写论文发论文 精选

已有 9139 次阅读 2014-4-20 12:3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自认为一直是个比较低调的人。对名啊,利啊什么的,一向是不太在意。每次回家,老妈(今年虚岁85,信佛,天天吃斋念佛)总跟我说,“儿啊,那些东西要多少有什么用啊,自己要活得开心啊”。但这个“不太”说明有时我还是“在意”的。特别是被人逼急的时候,有时也会说些比较张扬的话,也会“崔崔”(应该是“吹吹”—江苏人不分c 和ch音),一是“知天命”已经几年了,总有点东西可以“吹吹”。二是,我在米国混了30年,不用花50万元美元,就有东西可以“吹吹”啊。三是总有人为我抬轿,“程老师,程教授,你怎么能怎样怎样。。。”,所以呢,也就有点得意忘形。嘿嘿!

2013年光棍节我开了科学网博客--谢谢我的学生陈飞的极力推荐和怂恿--至今已有,或只有5个月。我发了46篇博文,有置顶三篇,加精15篇,还有一篇周排名第二,博客周排名第10(那一周还把饶大侠都甩得老远老远的!牛吧?),平均点击量排名63(>3000)。自认为还算高产,业绩也还不错。也挺“骄人”的。有点儿飘飘然了。之所以用“娇人”,也是想“撒撒娇”嘛!大男人,有时也像个“小女子”,或者“老顽童”呢!或者,我也是想入“标题党”呗!这样,我也算是“有组织”的人了!嘿嘿!

突然一想(灵感来了!),耶!做博主,写博文,发博文,博文在科学网上放哪儿,其实就和我们做研究,写论文,发论文还挺相似。细细想想,倒也是啊。下面听我慢慢说来。

先说科学网。科学网就像现在所有的SCI杂志,你发了一篇博文,就相当于你发了一篇SCI文章,无论IF多少,发的总比不发的牛。影响因子:“置顶”相当于SCN,“精选” 和“热门”相当于PNAS等,分类到子领域,相当于不同专业,分类置顶的相当于发了专业内的牛刊,点击数,一定程度上相当于openaccess 杂志文章的下载量,评论数,相当于他引数。博主=作者(科学家);科学网妹妹(大家都这么叫,感觉亲切,我也这么称呼她们-还是他们-politically correct?)=编辑,副主编和主编。

博主(科学家)牛不牛(只限于在科学网发博文的人):可以用多个指标评价:总博文数(SCI论文总数),置顶博文数(几篇SCN),精选热门博文数(超过IF10的论文数)。博主有多少篇每篇超过多少点击量=Hindex。

博文和论文相似处1:要有好的idea。博主要在科学网上发一篇好的博文,首先要有好的话题(即论文的idea),虽然什么话题都有可能被“置顶”、“精选”和“热门”,但具有“广泛兴趣的经久不衰的话题”,如转基因(安全吗?会造成断子绝孙吗?)、SCI(Stupid Chinese Idea?)、项目申请、各类人才项目和评奖,比较有希望。但老话题没新意,科学网妹妹(编辑、主编)也不会“加精”“热门”和“置顶”的。还有一类,就是当下时尚话题,如前一段时间的【“铁鸡”怎么超越东洋】,现在的马航失踪和中国高科技,俄罗斯不玩或不会玩SCI或玩不过俺大中华,最有可能。但总的来说,时尚话题更有希望。可以理解嘛。老百姓下馆子,还想尝新鲜菜,对吧?就更别说干部了,与时俱进可能还不够,还得至少每周三下午学习最新指示。做科研,也一样,是做老课题(打固定靶),还是打飞碟(总是在飞的,移动靶)?打飞碟,要眼明手快,错过了,就飞了。

博文和论文相似处2:博文要有好的标题。博客圈都说有人属于“标题党”,不知道它和民盟、93比,那个更受宠,也不知道它的成员里有几个当上“政协委员”的。我倒是觉得,标题其实是“摘要的摘要”,而“摘要”呢,又是全文的“摘要”。标题正所谓:“一言以蔽之”。你说标题重要不重要啊?你要是个“高富帅”,那科学网妹妹一看,你肯定就热门了。所以,要“入党”的!

博文和论文相似处3:博文和论文一样,要有逻辑,以理服人。你看薛宇的博文,我就崇拜得不仅五体投地,而且“四脚朝天”。那个缜密啊,那才叫“滴水不漏”,“天衣无缝”!虽然,科技论文都很乏味和无趣,科学网可以是“本三”小品,但没逻辑,科学网妹妹看不懂啊。

博主和科学家相似处1:和做科研的科学家一样,有“牛”博主,像“饶大侠、施一公”、巍巍耸立的“武夷山”,还有制宪的“立委”(李维),“反转双将(蒋)”高明和继平。当然不能漏了“弃暗投明”的海良和“show香肠”的嵇少丞教授,我给扇“风扇”(fan)“追根求源”的薛宇(拿你们开开心,别无它意,嘿嘿)。也有“上上马,中马和下马”博主,“海龟、土鳖”博主,等等。这里名博主也是靠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他们都坚持那么多年,又有好点子,又都是“标题党”员,又超聪明(曹聪),自然要比“马”博主厉害,当然“疯马”不及“牛”。

但是,你没名,没关系的,就和我一样,5个月前,科学网没人认得我,我写了个转基因的博文,就挨了好几棍(言重了)。但科学网妹妹主编副主编无论对“水牛、黄牛、藏牛”博主,还是“马”“羊”“猪”“狗”博主一视同仁,也会给你“置顶”,“加精”和“热门”。所以,你只要努力,是完全可能的。例子多多,博主们是知道的。虽然牛博主会多发一些。科学界不也一样嘛,看看SCN文章,总有人一鸣惊人的!别怕牛人。要不然科学怎么进步啊,“新陈代谢”怎么解释啊?要有这个胆量,要有“我能行”的勇气。

博主和科学家相似处2:老博主和新博主,就像科学界的院士、教授和新来的讲师、博后和在读的研究生。作为博主,我算是研一,顶多算博一学生(才5个月嘛),绝对够不上新讲师的资格,但我也有博文置顶了,精选了,热门了,所以你也会的。而老博主呢,也得要一直“牛不停蹄”,你看你看,武夷山,李维,喻海良,嵇少丞、林中祥,那个不是在“拼命”,最近,饶大侠就在睡觉,不小心,周排名都被我等小辈超了。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就差多了(都没脸拿出来嗮嗮,丢人吧?)。好些年没进展,更丢人!不过,不丢人的是自己还在努力,弄不到一个SCN,不能说“死不瞑目”,但退休也不甘啊。和科学研究一样啊,你看,为什么有些院士到了资深阶段,还在指点江山啊?!不进则退啊。所以我希望今年有大的飞跃,正妄想着我结的“如果”(IF)重于10,20,30Kg呢!想不到,肯定做不到,我得先想到,对吧?你看你看,我都“知天命”了,还这么“狂妄”,你们研究生,博后,讲师,20,30,40的,还不敢想啊?超不过我,超不过你的导师,你也太“熊”了吧?记得哦: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博主和科学家相似处3:科学和科学家有学派之争,博文和博主也有学派之分。如我是“钢杆”挺转派,因为我做了30年的转基因研究,自己对自己做的都不敢坚持,那还叫科学家,不成“科学假”了。而“二将”属于“铁杆”反转派。但科学家通常争论科学问题,不骂人,国际会议上还会见面,同台演讲,至少不公开骂人。但科学网上,博主们,并不都是这样。不见面,但常指着别人鼻子骂人。

但有点不一样的是,博文基本是独个作者,也就没了挂名作者(西方叫honorary authors)。我还没看到有挂名的博文呢!没人要求被挂名,自然也就不存在共同一作啊,共同通讯啊,排名第几啊,等等的矛盾。想想也是,Who cares(谁在乎啊)?又没有一分IF, 1000-10000元奖金,又不能让我上优青、杰青、长江黄河学者,更不能帮我挤进百千万人才,能帮我评上省部级一等奖、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吗?好像也不行。最致命的是,能帮我进大院吗?这些都不行。能帮我弄个在职博士学位,行不?还是不行。哎,那挂个名,有什么用啊?俺也不要,你自个儿玩吧。

科学网妹妹和主编和副主编的相似处1:科学网的妹妹,和SCN的主编一样,她们权力可大了!你看,你的博文投进去,虽然每篇都可以发表,但“置”哪儿,就不同了。谁不想发“置顶”“精选”和“热门”博文啊?你先想想,每篇博文来了,她们都得看,很好的,她们马上就会“热门”,“加精”甚至直接“置顶”。我有一篇博文,刚发出去,在我的博文主页上刷新了几分钟,就被“置顶”的。就像一个“高富帅”在妹妹们面前一晃,就被“看中了”。这就像,投了稿到SCN,主编就告诉你:“接受了”。我做《Horticulture Research》的主编,也在用这个权力,我偶尔也直接接受投进来的文章,有大牛的,也有从“不太牛”的教授那儿来的。

如果科学网妹妹觉得“嗯,这是篇不错的博文”,要不要“加精”和“置顶”呢?有点不定,怎么办?先看看人气(先“热门”吧,有多少人看,有什么留言),还有妹妹们可以一起看看,就像妹妹们帮忙参谋一下男朋友:“他好不好啊”?这就是副主编们相互讨论一篇有点怀疑的稿子,讨论后再定(“顶”)也不迟啊。如果你跟踪科学网主页,你就会看到了。

你说科学网妹妹们会不会有不同的意见啊?那是肯定的啊,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啊。一个妹妹的男朋友,另一个妹妹也不一定喜欢啊。所以啊,你的博文会撞到不同妹妹手里,说不定命运就不一样啊。就像论文稿子被分到不同的副主编手上,又请了不同的审稿人,结果,一个可能把你的稿子拒了,一个可能就接受了。很正常的。在投稿时,你的运气也是很重要的。

还有,你说,“加精”后,能“脱精”吗?。会的。我的一篇就先给“加精”了,然后又“脱精”了。那篇博文是“。。。朱玉贤之路”,夜里刚发,一会儿就给“加精”了。“YEAH!”又被“加精”了!好兴奋!看着点击量蹭蹭蹭的往上窜!就去洗漱,上床睡觉,再打开手机,看看点击量,“yeah”,怎么刚才还加精了,突然又脱精了呢?我还想不出来原因。可能是小妹妹的决定被大妹妹改了?下级服从上级嘛,正常。副主编说行,主编说不行,不是常有的事嘛。不过给“逮住”的,怕不多!嘿嘿,服从科学网妹妹(主编)的决定,不申诉!

科学网妹妹和主编和副主编的相似处2:SCN主编副主编接不接受科学家的论文一样,科学网妹妹把不把你的博文“置顶”对博主的影响是“大大的”!你说你是牛博主,怎么说来着?“我有n篇“置顶”,n篇“加精”n篇“热门”了,Wow!嗯,“牛”!一个科学家说牛,你听你听,我有(他有)n篇SCN论文,o篇PNAS,p篇学科第一杂志论文。不过还好,科学网妹妹不会影响你的升职和年终奖金,更不会影响会不会把你关进院子。

科学网妹妹和主编和副主编的相似处3:科学网妹妹是很辛苦的。我发现她们是没有周末的。至少有些是要周末上班的。因为她们常常在周末给博文“加精”。我不知道她们有几个人,但每篇博文都要看过来,确实是挺辛苦。常常是吃力不讨好的。有人要加精,有人问为什么不加精,还要妹妹们会用delete键。常常挨骂,肯定是难免的,所以我们要体谅科学网妹妹们。杂志的主编和副主编大都是义务劳动,只有Nature自己的杂志的编辑是自家的,但审稿人也是免费的。绝大多数SCI杂志的编辑都是公正的,但常常也有人去讨公道,成功的例子不多。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至少在科学网发置顶博文不像在SCN上发论文那样难。

博主的考评和科学家考评的相似处:各种量化指标:被“置顶”、“加精”和“热门”博文数,总博文数,单篇周排名,月排名,总排名。还有呢,点击量、博主排名。不过好像还没引入H index,更不用说“横空出世的新型学术评价系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85867.html)。我更感兴趣的是,“额们”能不能原创,而不是跟风,一个,全球领先的,可以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的方法,最好在奖状上再挂个鞭炮,就可以说成是炸药奖了。我把至今积攒的科学网53枚金币全部捐献出来,设这个带鞭炮的一等奖。但不能自己申请,也是要专家评审滴!材料吗,真不真,会送海良弟那儿验证一下。就发一次,获奖者,就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辣!

最后来说两者的本质相似之处:重复一下我老妈的话:“儿啊,那些东西要多少有什么用啊,自己要活得开心啊”。我最近几年回家,她老人家每天还是5、6点起床,吃了早饭,就到“郭元净院”(号称“苏北小普陀”(建在原普陀山的当家主持妙善法师的出身地)去做义工,直到下午3、4点才回来,烧水、做晚饭,吃完晚饭,还要再念些经才睡觉。我暗想,您老人家都还那么执着,你儿子做研究,写论文、写博文,有什么用呢?那么认真,还把周末晚上全搭上,不也是和您老人家一样执着呗,不也是想像您老人家一样,“自己活得开心啊”。博文被置顶了,当然开心了。当有位博客看到你的博文,给你一个好评,再请求加你为好友,理由:“程老师,您的博文对我非常受教”。你说你开不开心啊?你说你“牛不牛”啊?

所以问自己:你做科学发论文开心吗?如果你开心,人家说你是“科学家笨蛋”还是“笨蛋科学家”,就不会介意,也不会去吵,因为你是科学家,还是笨蛋,你自己最清楚。做研究,发论文,认认真真想,刻刻苦苦做,认认真真写,别抄人家的,别做假,就好了。说不定,你不在乎了,潜下心来想、做、写,说不定“笨蛋科学家”还就发SCN了。

程宗明。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Knoxville,TN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786750.html

上一篇:也说“为什么中国不能按美国高校那样招人?”
下一篇:杨焕明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迟到的评论
收藏 IP: 24.158.120.*| 热度|

59 曾泳春 刘全慧 武夷山 曹聪 王启云 孙根年 曹建军 杨洪强 徐晓 吕洪波 赵紫辉 李健 徐耀 郑永军 汪育才 黄仁勇 戴德昌 廖晓琳 李建国 林中祥 刘俊华 强涛 赵美娣 高绪仁 王智文 任胜利 刘立 周健 韩枫 唐凌峰 赵凤光 朱铁源 王善勇 韦玉程 徐媛 喻海良 张忆文 武永军 赵斌 任磊 耿小昭 刘光银 彭真明 石宁 翟自洋 翟远征 付福友 王洪涛 刘晓锋 李阔 dchlin biofans wangqinling fumingxu jimiyg Majorite eastHL xqhuang zhaoxu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