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努力工作,拒绝拼命”,兼悼念英才郝玉金教授 精选

已有 17214 次阅读 2021-3-17 07:06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我朋友圈一个朋友发了一个“逝者安息”的消息,我想:不好了,又有一位“谁”去世了。昨晚国内的园艺学院院长群和这位朋友发出震撼的不幸消息: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郝玉金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15日下午逝世。

上次写类似的博文还是2014年12月5日:沉痛悼念同学同事挚友、中国著名果树学家章镇教授,很不幸,6年半后要再写一篇。因为疫情,无法亲自参加追悼会,写此博文,以表追思和哀悼!

我已记不清具体时候第一次认识郝玉金老师了,应该是20109-10月间,我回国兼职不久在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交流,(应该是)受郝老师邀请访问山东农大,并做了报告,和郝老师和束怀瑞老先生(工程院院士),等交流中国果树产业和科研,人才培养,等。以后常常有些会议期间和互访时的交流。

我不敢说我和郝老师是最“好”的朋友,但在我的学术圈,郝老师是我受尊敬的学者之一,尽管他比我小10岁!他是四位中外院士之弟子,可以说“出生豪门”, 但从不显露,不像有些人总是挂在嘴边。非常低调,用心最学问。郝老师研究方向是苹果果实的形成机理,这不仅是产业大问题,也是世界的很多顶尖植物学者求索的科学问题,不仅涉及农民收入,产业发展,还和人类健康,进化生态(动物取食)等相关。而做苹果的品质非常难,研究周期长,环境因素复杂,研究基础差,但郝老师一直坚守这个领域年,坐冷板凳很多年,才开始爆发。近些年在国际植物学领域的著名和主流期刊频频发表高水平文章。因为他的学术造诣和在学术界的影响,我邀请郝老师加入了《Horticulture Research》的副主编团队。着10年多,我还没有听说过有关他的“坏话”,口碑极佳!在现下,这民间的口碑比什么荣誉都更难得!

郝老师有杰青、长江等人才头衔,可以说是学术方面正处于蒸蒸日上阶段。后来当上园艺和园艺工程学院院长,前两年升任山东农大副校长。从国内的国情讲也是“学而优则仕”,担任院长和副校长,也能更好推动整个学科和学校的发展。也正是“施展才华,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段。

真是天妒英才,老天不公啊!郝老师逝世是世界园艺领域的一大损失!也是山东农大的一大损失。最重要的是家庭的无可挽回的损失。

记得2019728日我和郝老师和他的爱人由春香一起在北京吃饭聊天。除了聊学术、朋友圈,我也开玩笑问郝老师,按国内的情况,你现在有杰青和长江的帽子,国内很多学校一直在想挖你吧?他说,是啊,虽然有时也心动,但我一概不考虑,认真在山东农大服务,做苹果研究,在中国苹果老产区更有可为。2019年是郝老师的本命年,他还给我看他的红腰带,我说别担心,老天不会要你去的。 哎,老天不公啊,还是把他夺走了!由老师,请节哀!

我再问郝老师,本命年了,到现在有什么遗憾,他说了一大遗憾,我也有些认同。我说,只能由他们自己去实现了。现在,比这个更大的遗憾是郝老师没有时间实现生前的愿望了。不过我相信郝老师的学生们会实现郝老师的遗愿的!

近来常常爆发一些国内英才早逝的信息,让我再次提醒我自己,也是对我的国内学术圈的朋友的提醒。当我的学生、同事、朋友和家人告诫我,不要太劳累了,我总是说:我会“努力工作,但不拼命”,尽管说起来容易,本性难移,但常常念叨几下,总比不念叨好。在沉痛悼念郝玉金教授逝世时,我要改成“努力工作,拒绝拼命”。我也将这一保证和我的学术圈和科学网同行共勉。

玉金老师一路走好,希望天堂还可以继续做研究。

程宗明,2021316 Louisville 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77131.html

上一篇:新年微信祝福与期刊邀请稿件
下一篇:《林学研究》:林学一级学科英文期刊创刊了
收藏 IP: 71.87.187.*| 热度|

33 杨卫东 郑永军 安海龙 李可 王从彦 高建国 郭战胜 武夷山 胡宝群 周阿洋 檀成龙 杨顺楷 韩玉芬 黄仁勇 黄永义 李振乾 岳建军 王安良 郁志勇 王德华 栗茂腾 晏成和 韦四江 周忠浩 汤茂林 梁洪泽 黄旭 刘辉龙 李朝阳 蒋金和 孙颉 农绍庄 GeoS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