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2018年“全面出击”的一年,自我满意!

已有 8439 次阅读 2018-12-25 12:25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把自己一年的“成绩单”拿出来晒,已经有5个年头了。今年的方方面面似乎都“收官”得比较早。居然今年把田纳西大学的年度总结在截止日期前交上去了,这还是这几年来的第一回!年假之际,坚持一下传统,晒晒一年的成就,也算是为未来留下记录。最懒的笔也比最强的记忆强!晒晒年终总结也是为了不辜负自己活过的一年。去年的年终总结说“想想过去的一年,自己折腾了什么,有什么高兴的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无论怎样,自己问问自己,这一年有没有白活?”前几天,我的同事Chen Feng教授来问我:“Max,你今年给自己打几分?”我想了一下,一定是陈老师也在给自己“总结,打分”。我们聊了一会,他是大丰收,好几篇大块头文章,我是没有办法比!但我的目标也不如他的高,所以,知足者常乐!我对2018年的自己的打分是80分!大部分想干的大事情基本办成了,或者进展顺利。

园艺研究向有影响的大刊前进。2018年还是在Horticulture Research花了巨大的心血。2017年有了第一个IF,排到第一。今年是“守江山”的第一年,排名掉了一位,但今年成长很快。自然不容易!处理稿件比2017年大了3倍,发文量增加了87.5%,预测的IF会提高不少,我也很满意。方方面面都在向我定的长远计划稳步推进!为此我专门写了一个总结(《园艺研究》英文期刊2018年圆满收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40979&do=blog&id=1153279)。这里就不就细说了。记得朱玉贤院士说过,要想让一个科学家一天不得安宁,就让他做个期刊的主编。我现在是深有体会!

创刊植物表型组学期刊。2019年花了一整年做准备,终于在等待2019年1月的上线。从2017年这时开始写项目书,到2月、三月和四月和出版商谈,最后确定和AAAS合作出版Science Partner Journal。我也从单刊到双刊。2019年希望有更多的刊创办出来。学术期刊现在是个短板,没有自己的期刊,就没有首发话语权。今年的三篇竞争首发权的经历让我更有深刻的体会。但是,有了几本期刊,我还能安宁?自选的,活该啊!所以2019年是个很大的挑战!

主持和联合主持两个国际会议。六月下旬成功主持召开第9界蔷薇科基因组国际会议,300多人!通过会议,约到了一篇优秀稿件!7月下旬联合主持第5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The Fifth 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e Research Conference在中国农大和北京农学院在中国成功召开。这是迄今最大的一次,达到500多人!这个会议已认可为园艺领域内的有影响的高层学术会议。会议品牌也做出来了!非常感谢中国农大园艺学院院长韩振海教授!每次开会,都会结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毫无疑问,国内的科研水平越来越高!年轻人的口语报告也越来越好!中国的科研正在快速赶上世界水平。这也从2018年发表的国内文章的比例(占了60%)可以看出。

实验室论文和项目:数量和质量保持稳定

论文方面,2018年两边实验室共发表论文13篇。投稿接受两篇,二审两篇,投稿三篇。初稿修改中四篇。发出来的和投出去的,从中科院一区到四区都有。在经费很紧张的情况下,外加杂志占去我近40%时间的情况下,今年再次有这个论文产出,我还算满意,尽力了。国内实验室缺经费仍然是个硬伤。和去年一样,钱多就做花钱的研究,钱少就做不花钱的研究。2018年至少在数量上能保持。但遗憾的是,特别想写的一篇SSCI论文,一点动静都没有!哎!

中美农业植物生物学研究中心。

介于中美的贸易战和美国全国上下对中国的“围堵”,似乎和中国想做点任何事,都是和违背美国的国家意识。整个美国,从行政、立法(参众两院,两党)、司法、各种媒体都是一个主题:要遏制中国发展,看来这个趋势短期不可能改变!虽然各大学整体还是希望加强美中交流,但整个大环境非常糟糕!加上前任院长的跳槽,田纳西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成立的中美农业植物生物学中心,一点进展没有。我的估计非常悲观,今后若干年都将是负面的政策、舆论和立法占据主导。关系肯定好不了,坏下去的可能非常大!中美合作交流的大环境越来越糟。

实验室毕业5个学生,都有工作。

今年有5个学生毕业:博士朱凯凯、学硕楚锦锦,胡晓璇、张士闯,专硕董丽娟。就业100%。毕业都有自己比较心仪的工作,在这个疯狂竞争的社会,很是欣慰。看到学生毕业,总是非常开心。

科学网博文,表现还是较差。

2018年博文还是低产年,只写了28篇博文(年底前还有一篇)!不过,能坚持下来,已经非常不错。去年就觉得科学网人气不旺,今年似乎变化不大。也许大家还是觉得科学网“正道”?还是对微信越来越疲乏?发誓2019年要丰产!拭目以待!

2018年又是奔波的一年, 休闲旅游,几乎是空白。

2018年由于园艺研究IF的崩塌,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蹦状态!今年的重点是中国!2018年的12个月,竟然有10个月在中国呆过!时差倒来倒去,实在是累!去过山西,陕西、北京、安徽、福建、浙江、广东、黑龙江、云南、上海、香港,为约稿、宣传期刊、开各种会议。除了中美的国际会议外仅仅去过澳大利亚。但几乎没有任何休闲!不过,年底总算等到一次,明天飞哥斯达黎加度假一周!也算是没有剃光头了!没有完成的任务还有家住山寨的整理没有任何起色!

非常期待的2019年

2019年,我的出差日程已经排到10月底了,每个月至少一次长途出差,倒时差是最大挑战!联合主持一个国际会议,至少参加5个国际学术会议,至少访问两个国家。期待杨博士和我的大项目能够上马。期待10几篇的论文写作计划。多个期刊的创刊让我非常纠结。要把自己累死呢还是要搏一搏呢?2019年的“new year resolution”(新年举措)还是给自己定了120%的目标,希望2019年能完成。

最大的变数莫过于和南农大的10年兼职合同届满,希望有些巨大改变。一次变成自由人的机会。明年也迎来人生一甲子,迈向老年时代!要对自己的未来10年很好规划一下。职业生涯,也就这最后一次机会了,到时70岁,也该退休了!问题不是没有选择,痛苦的是选择太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对还是错,自己必须去承担,也许并没有什么对和错,要看你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挑战型的,安乐型的,学术型的,商业型的,兼顾型的,重点在中国,还是重点在美国?够自己折腾的!不管了,发了博文,去睡觉!留到明年再说了,好好享受一下全家团聚的时光!

程宗明,2018年12月24日。Atlanta,GA,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53447.html

上一篇:《园艺研究》英文期刊2018年圆满收官
下一篇:改革开放40年:国外华人学者的“得到”、“失去”与“纠结”
收藏 IP: 201.203.24.*| 热度|

27 汤茂林 武夷山 黄仁勇 孙杨 刘全慧 杜培鑫 沈志强 刘光波 王新超 张成岗 刘欢 王茂清 张叔勇 梁庆华 王善勇 徐磊磊 黄永义 谭军 徐绍辉 杨洪强 蔡小宁 邵斌 石磊 韩玉芬 蒋永华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