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李咏被“失去永爱”与P4医学 精选

已有 6632 次阅读 2018-10-31 21:1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微信圈有很多转发“李咏去世”和他夫人“失去永爱”的消息,也有各种遗憾和“如果怎样,就不会这样”的帖子和留言。毫无疑问,一个广受大家欢迎,什么都不缺,本可以对社会有更大贡献的人,50岁去世,实在是太年轻,太可惜了!对家庭,对社会都是一个大损失。即使是世界最著名的癌症研究治疗中心也无回天之力。李咏也只是当下中国很多“英年早逝”的大群体中的一员。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未来我们如何改变?

前几天我参加了深圳华大第13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nternational Genomics Conference –ICG-13)(并做了受邀报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主题是精准医学。大会邀请的最牛的一个“家伙”是Leroy Hood!他是P4医学概念的提出者和践行着。华大的联合创始人汪健博士也是一个忠实践行者,华大也将P4医学作为华大的未来重要业务。

Hood博士提出P4医学至少可以追溯到10几年前。我的一个2009年的PPT在讲到未来植物基因组学大数据时,就借了P4医学的例子。那个PPT里的P4(四个英文字的首字母都是P)是:precaution—预警,prediction—预测,prevention—预防,prescription-处方(治疗)。而这一次Hood博士列出的是predict it (预测它),prevent it (预防它),personalize it (个性化它)participatory (参与治疗)。他详细讲述了P4医学的来源和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会专门写一篇)。其实我还是更喜欢原来的P4。但personalizeparticipatory也非常重要,也许应该合并成P6医学(precaution—预警,prediction—预测,prevention—预防,prescription-处方(治疗),personalize it (个性化它)participatory (参与治疗)。

根据微信上的信息,李咏在检测出癌症前相当一段时间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没有及时确诊和治疗,结果拖到了癌症晚期。而癌症到了后期就很难治疗了,化疗对病人的折磨也是很难想象的。所以核心还是如何不要走到“prescription”那一步。预警、预测、预防似乎都做得不够。但设身处地想想,这么牛的人,这么多的事,哪有时间?这样,就把“大问题”的前兆当作“一点小问题”,却铸成了永久的遗憾。

所以让我们大家都来践行P4医学,或者P6医学,重要的再说一遍:precaution—预警,prediction—预测,prevention—预防,prescription-处方(治疗),personalize it --个性化它,和participatory --参与治疗。

祝大家身体健康,快乐工作。预警预防预测为主。有关健康,小事化大,不是大事化小,才能及早治疗,为了家庭,为了科学。

程宗明,20181030日, 香港-芝加哥飞机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43830.html

上一篇:参加国际会议约稿和“破冰”交流
下一篇:做科研的敏锐观察能力从哪里来?
收藏 IP: 160.36.207.*| 热度|

5 武夷山 黄仁勇 黄永义 李颖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