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主编们的苦恼 精选

已有 12774 次阅读 2018-10-8 08:13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次10.1长假,很多人都在路上和景区拥挤。我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开会,为新创刊的《植物表型组学》英文期刊约稿。在会上遇到 Victor Sadras教授,他是Field Crop Research IF: 3.127)的主编。 FCR是农学领域很高的期刊。我问他做主编的感受和烦恼。 他说他有两个主要烦恼。

一是年总稿量(1500篇左右)的一半来自中国,但水平参差不齐,处理这些稿件花费相当多的时间。

第二个烦恼是审稿人越来越难找,“拒审率”很高。这个烦恼现在几乎每个办刊人都是一样。我是深有同感!最近我们《园艺研究》的一篇稿子,邀请了五轮,每轮三个,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审稿。这一拖就是2-3个月。主编、副主编辛苦了几个月,无功而返!疲劳、无耐、什么情绪都有。这种现象越来越多。这也编辑和编辑部增加了好多工作量,毫无疑问大大推迟了审稿进度。这种情况一是让作者焦虑。作者常常来邮件,在国内甚至微信、电话催问审稿进度。抱怨进程太慢。他们往往不知道其中的苦恼。二是让期刊编辑焦虑,期刊的审稿速度也是作者投稿时优先考虑的一个因素。现在期刊很多,稿源也很多,但好的稿源总是期刊追逐和竞争的对象。服务好作者是期刊的天职。可接受的审稿速度会帮助期刊吸引到优秀稿源至少在同等水平的期刊范围。

如何从这两个烦恼中解除出来?

我的做法是,主编和副主编提高拒稿率,语言太差的,拒;重复率太高的,拒;格式不对的,拒;不够水平的,拒!这样大家都减少痛苦。

为了尽快找到合适的审稿人,我们希望副主编一次就邀请4-5个人,最后有两个接受的概率就会大很多。找不到审稿人的稿件,主编、副主编就得亲自做审稿人。最后一关,主编得亲自裁决,这对于独立办刊的主编来说要容易的多。

给作者的建议:

1.     投稿的稿件一定是自己最满意的。要依照投稿期刊的水平,尽量修改到最完美。不仅是学术方面,语言也一样,还有一定要符合期刊的投稿要求。设想一下:如果你自己都觉得不满意,不完美,你能指望期刊编辑和审稿人会对你大发慈悲?手下留情?除非是“野鸡”敛财期刊,你想蒙混过关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2.     利用好推荐审稿人。很多期刊在投稿系统里邀请投稿人推荐审稿人。但作者要注意要好好利用。我常常看到国内的作者常常会推荐自己认识的人,很多甚至有合作、师生、同门师兄弟妹关系,这样的审稿人我都不会采用,所以事实上推荐的审稿人被浪费了。这样的审稿人给主编和编辑的印象是,你想滥用审稿人推荐权利,或者希望审稿人手下留情。这正是国内办刊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人情审稿。这也是学术规范不许可的。我建议作者从WoS里找一些和你做的内容相近的作者,发文影响因子差不多的或略低的作者。最好不要推荐国内的人,或最多推荐一个。而且推荐的人不要和你有利益相关,既避免COI conflict of interest), 这是学术自律的问题。推荐有COI的审稿人往往会让期刊更觉得可疑,结果是适得其反!对国内的作者,我基本不采用作者推荐的国内审稿人。

3.     当你要审稿国内同行的稿子,也应该和审任何稿件一样,一视同仁。国内审稿人也要建立审稿信誉。一部分不认真的审稿人毁了整个群体的信誉。有些国内同事,我也常常邀请审稿,但大部分是审国外稿件。有信誉的当然也会审国内的稿件。

作为学术共同体的一部分,我们也在设法做审稿人培训。找到时间和有兴趣的审稿人,成了另一个挑战。争取2019年举办两场。

程宗明,2018105日,初稿于阿德莱德,澳大利亚。108号发表于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39496.html

上一篇:2018年教师节收到一封煽情的“师情绵长”的微信!
下一篇:参加国际会议约稿和“破冰”交流
收藏 IP: 223.104.5.*| 热度|

27 王善勇 王晓峰 黄仁勇 武夷山 李欣海 栗茂腾 孙毅 靳建辉 周浙昆 周健 黄永义 周远强 蒋永华 郭战胜 孙杨 康少付 徐耀 蔡小宁 张亮生 李景春 周春雷 陈飞 Editage意得辑 汤茂林 王启云 汪凯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