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2018年教师节收到一封煽情的“师情绵长”的微信! 精选

已有 11500 次阅读 2018-9-11 04:07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每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收到很多“程老师,祝教师节快乐”的微信这年代没有其他更“偷懒”的方式了, 我才会突然又感到教师节的热情和热烈。每到这时,就想起我老爸,一个小学老师,也是我的启蒙老师,一晃眼已离开人世27年。但是做老师的自豪和“带学生”之道一直在努力承传。回报自然是丰硕的。记得前几年我获得实验室学生颁发的“宇宙最佳导师奖”!大家一起给我一个惊喜,大声说:“程老师,我们都爱你”时,真是好感动。有多少苦,有多少累,有多少“恨铁不成钢”,都是享受。今年除了和往年一样收到很多祝福和花,还收到一封“师情绵长”的微信,很煽情的。现在晒出来。

“程老师,首先祝您教师节快乐!容许我一年煽情一回。真的很幸运遇到您,可以说您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一个人。还记得,我刚进实验室,很不自信,您说跨专业没有关系,只要肯学都能够做出东西,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硕士的时候,有时候您很早到实验室,然后有几次很耐心地给我讲实验设计,操作,以及写文章。当时心里好暖,一直都记得。后来在UT,您有空也会关心我的课题,一点一点地给我讲懂。虽然您现在非常忙,但是只要有空,还是会耐心地给我梳理课题。每次跟您聊完,都感觉像是得到了千军万马。另外,在您身上我还学到了很多,比如做事情的专注,热情,坚持,还有与人相处之道,太多太多。虽然平时跟您嘻嘻哈哈,但是我内心真心得很感谢您。我可能不是您最优秀最聪明的学生,但我会继续努力的。师情绵长,终生难忘!祝愿您今后一切顺心。”

收到后,我回复说,你再煽情,我要被感动的稀里哗啦了!其实已经被感动得一塌糊涂了!总觉得这几年对学生的关心是越来越少了觉得受之有愧。其实老师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就是让他们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怎么做,和怎么做到的,分享这个过程和其中的分析思考、艰辛、当然还有乐趣。我会和学生一起在暴雨下爬紫金山,一起轰趴,一起玩掼蛋扑克。开开玩笑,关心他们有没有男女朋友。把自己当做学生一份子,自然就没了代沟, 讲些道理,学生也就容易接受了!大家都问, “程老师,你不像快60的人啊,什么秘密啊?”我说和学生在一起,有时还嘻嘻哈哈,没大没小,怎么会老呢!

谢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让我有了存在感和成就感。看到你们,和你们讨论研究课题,就会保持年轻!再把研究结果写成论文,系统地实践“发现问题,解剖问题,提出假说,验证假说,答辩假说”的过程,并在科学史里留下你们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浅浅的脚印,然后能独立地解决你们遇到的问题,我就有成就感!

其实,教师节,也应该是“学生节”!没有学生,哪有老师存在的必要?祝你们--我的学生们,毕业了的,和在读的,或认我为“一言之师”的,学业有成!期待你们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有担当的家庭成员,用上你学到的科学思维方法。在科学和其他你所从事的领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已经有超过我的了,希望越来越多。我知道你们真在努力,真在加油,加铀!裂变是一定会发生的!

又要见到你们了!开心!

程宗明,2018910日。 KnoxvilleTN 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34052.html

上一篇:想要放弃科学网还真不容易
下一篇:主编们的苦恼
收藏 IP: 160.36.207.*| 热度|

14 黄仁勇 郭战胜 武夷山 蒋永华 蔡小宁 汤茂林 李冰 王启云 黄永义 郝兆东 李万峰 孙杨 liyou1983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