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我的2017年,成功和失败兼有的一年! 精选

已有 10322 次阅读 2017-12-31 16:09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过去四年都和大家分享了我的年度喜怒哀乐,把一年的方方面面拿出来晒晒,今年一直拖到年底不能再拖了。本来想就算了,但还是觉得要坚持下来。其实很多事情,可做可不做,坚持一下也就做成了,犹豫一下,就放弃了。这一念之差,常常是决定一个人的道路的关键。尽管自己已经没有什么成才的希望了,但自己写个年终总结只是为了不辜负自己活过的一年。想想过去的一年,自己折腾了什么,有什么高兴的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无论怎样,自己问问自己,这一年有没有白活?感觉2017年还是喜事多于挫败。2018年注定和2017年一样,有个“new year resolution”(新年举措)。2018年的任务会非常艰巨,生活会非常繁忙,但希望不迷失大的目标。

辛苦了4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南农和自然杂志合作)www.nature.com/hortres终于修成正果

201721日,早晨刚醒来,收到期待已久的邮件,《园艺研究》被SCIE数据库收录,既所谓的“成了SCI期刊”,六月收到第一个影响因子3.6,九月收到修正影响因子4.554,位居JCR园艺领域37本刊第一,11月被中科院期刊分区评为一区,位居农林科学4/472,Top期刊。这样,辛苦努力4年,终于达到预期的目标。感谢全球AE,作者、审稿人、编辑部尹欢、南农大领导和Nature团队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南农和Nature提供这个大舞台,让我做成了一件人生有点价值的事。很抱歉我拒过很多人的稿件,包括我的南农的同事、朋友和领导的稿件!

“打下了江山”非常不容易,“保江山”依然非常艰难,我原初的目标是影响因子3.5左右,6月的影响因子也正符合,但9月的修正影响因子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使得今后两三年的期望值太高。能不能保持,我们还是要靠拼高质量稿件,拼服务,保证质量,不放水,加大宣传。能不能保持首个影响因子,要以平常心对待,相信只要坚持高学术标准、高服务质量,高学术道德,园艺研究一定会受到学术界尊重和长期支持,也才会有生命力。

有了首个影响因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下半年的投稿量是前3年半的总和,每天几篇的投稿量,让我花费很多时间来筛选稿件。中国的稿件投稿量从10-20%猛增到70-80%,但很多让我“眼睛一亮”的稿件并不是很多。Me2me3的稿件占大多数。所以,现在的挑战和刚创刊是的挑战还是一样:如何吸引和招募一流稿件。

顺便说一下影响因子的威力,尽管全国学术界都在骂影响因子,从园艺研究杂志有了影响因子后的投稿量看,影响因子在中国学术界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想要改变它,至少短期是不可能的。对于办刊人,这个认证还是无法逃避。所幸我们现在处于有利地位。

《园艺研究》获得首个影响因子,被南农列为201710大喜事之一!我也甚感欣慰。回南农兼职8年,能做出有一点有影响的事,也不枉自己这么多年的奔波。后面的路会更长更艰巨。我唯一能保证的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做。相信付出了就会有效果。

成功在英国召开第四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e Research Conference在英国成功召开。会议经费再次做到以会议养会议。200多人参加。继续按国际会议模式开会。这是第二次在国外举行,我们画的时间也相对较少。记得第一次在南农开会,把自己整死!现在做到以会养会,就自由多了。这个会议已基本认可为园艺领域内的有影响的高层学术会议。会议品牌也做出来了!非常感谢英国东茂林试验站的Richard Harrison教授!2018716-20日在中国农大召开第五届。中国农大的韩振海教授将为大会主席!

实验室论文和项目:数量和质量保持稳定

论文方面,2018年两边实验室共发表论文7篇,参与两篇,投稿接受两篇,二审两篇,投稿三篇。初稿修改中两篇。发出来的和投出去的,IF 1-7+。在经费很紧张的情况下,外加杂志占去我近30%时间的情况下,今年再次这个论文产出,我还算满意,尽力了。国内实验室缺经费一直是个硬伤。钱多就做花钱的研究,钱少就做不花钱的研究。去年说2017年应该会是个论文丰收年,总的说比2016年好些。2018年至少在数量上能保持。

中美农业植物生物学研究中心。

在田纳西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联合推动下,两校在南京农业大学成立中美农业植物生物学中心,对外开放,将全面推动两校和中美的合作。2018年将有部分合作资助项目启动。很高兴能为推动两校的合作做点贡献。

实验室毕业5个学生,都有工作。

今年有6个学生毕业:博士王小龙、学硕席悦、郭聪和专硕张粉粉、陈晓航和罗承栋。就业100%。毕业都有自己比较心仪的工作,在这个疯狂竞争的社会,很是欣慰。祝他们未来能超过老师!

科学网博文,表现最差。

2017年是博文低产年,只写了26篇博文!其实还有近10篇已写好,就差最后发布。为什么差了这点动力?总感觉科学网今年到了下半年没有什么人气了,也不知道是我一个人的感觉?还是大家都有?人气跑哪儿去了?是个值得研究的社交媒体课题。希望2018年能重新鼓起能量,多发一些,但也不敢吹牛皮了。就怕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了!拭目以待!

2017年又是奔波的一年

今年12个月,竟然有11个月在中国呆过!时差倒来倒去,实在是累!为约稿、宣传期刊去过英国、意大利、瑞典、丹麦和日本,约到不少很有分量的综述,希望明年上半年能发出来!今天还收到一个接受邀请的回函,算是元旦礼物。

旅游,几乎是空白。

2017年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工作状态,我的旅行计划几乎全线溃败,没有爬过一座山!国内,没有去过一个新地方!圣诞节和家人在加州伯克利度假,本可以去爬“优山美地”,结果还因感冒放弃了。所好还算是去过英国瑞典和日本,说来惭愧,都是第一次去,虽然没有时间“游山玩水”,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完败的还有计划花点时间把山寨整理整理,结果毫无起色,一点也有动!最失败和遗憾的的佛罗里达大学的工作申请,功亏一篑,否则会是全新的挑战!

非常期待的2018

2018年,我的日程已经排到九月初了,一个排得满满的工作计划,主持/联合主持两个国际会议,至少参加四个国际学术会议,至少访问两个国家。期待杨博士和我的NSF项目得到资助,期待和东京大学的合作,期待10几篇的论文写作计划,特别是SSCI论文的写作,不一样的挑战。

还有两个小概率大事件,看看有没有成功的机会!

2018I am ready

程宗明,20171230日。BerkeleyCA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92348.html

上一篇: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被选入中科院一区
下一篇:“毒蛋白” 到底有多“狠毒”(2):“毒蛋白”被发现的历史
收藏 IP: 76.103.246.*| 热度|

22 郑永军 黄永义 刘全慧 陈儒军 韩玉芬 徐绍辉 吴斌 刘立 黄仁勇 彭真明 武夷山 吕洪波 王凯 苏德辰 李东风 刘建彬 杨顺楷 左宋林 熊建华 翟自洋 蔡小宁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