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教育部会认可或参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吗?

已有 8286 次阅读 2017-8-29 08:47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热衷排名。每一年的排名榜出来,大家都要有意无意地议论一翻。排名有时能够促进竞争。看看排名榜,找找自己的的优势并发挥,检讨自己的弱点并去改进。

最近的ARWR榜单又发布了,科学网和各类社交媒体都在转载。榜单一发,大家都会“对号入座”一下。排名往前靠的都会宣传一下,掉后的往往会省去发新闻,私下肯定会“检讨”。比如说苏州大学就像三文鱼去产卵,逆势狂冲上游!而南京大学掉出国内前10。我的朋友圈饭后茶余常常比较的四大农业大学(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和西北农林大)的排名的大翻盘:华中农大(405),中国农大(435),南京农大(496),西北农林大(560) (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2974.html【大学排名】2017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细排名)。如果,一个大如果,这个榜单靠谱的话,倒是反映出这些年(5-10年?)来国内高校的百校竞赛,彼此消长的现象和动态结果。在当下教育部即将发布“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时,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教育部确定的这个方案时,考虑过或参考过任何一个四大排名榜(另外三个:THE、QS、USNews)没有?这个ARWU榜单中中国高校和以前被废掉的“985”和“211”名单的相关性如何?如果差别太大,那么哪个、哪个地方出了问题?是这个榜单不靠谱?还是入选985和211名单不靠谱(不是完全靠实力)?

如果教育部完全不考虑这个排名,那么建设方案的基础是什么?如果不用世界的四个排名榜,那么这个建设方案还能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吗?如果考虑到了,那“坊间”正在传播的“36+3+3”名单就和这个排名榜,以及另外三个排名榜比较,很多就“风马牛不相及”了。

这里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建设方案,如何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公平、公正”。一个让大家(无论是靠前的还是靠后的,或者是从原985和211榜单上位和下位的)都心服口服的方案,才能够让高校转注“建设一流”大学,制定确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而不是想着动用各种资源去游说,“搞进一流”大学。

希望即将公布的方案是一个让大家都心服口服的方案,是一个鞭策大家奋发上进的方案,而不是一个被“私下骂娘”的不公平方案(当下公开骂娘是不敢的)。

程宗明,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Louisville, 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73205.html

上一篇:欧美的涂鸦文化:言论自由?艺术?还是发泄?
下一篇:学术争论是不是变得越来越正常?
收藏 IP: 24.151.153.*| 热度|

8 张明武 蔡小宁 黄彬彬 王毅翔 hllehhzyw jusoun xlsd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