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中国英文期刊出版的路会非常艰难

已有 9580 次阅读 2017-8-22 08:2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关于中国期刊出版和在国际学术出版生物链中的竞争已有很多讨论,这几年做杂志,也参加了国内一些关于英文期刊出版的一些会,也看到大家在艰辛地努力。我前两天也提到,如果能启动期刊主编人才引进的宏大项目,10年后也许有希望。

最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再创新刊。正在做些功课,看来这条路肯定很艰辛。我在创刊园艺研究的时候,其实已有至少三个园艺的新刊,一个已经有五六年了,做不下去,给合并到大植物学领域,这几年似乎消声了。另一个DPMI的刊(Horticulturae)从2014年3月开始上线,另一个Omics公司的Journalof Horticulture也是那时开始的,再加上中国园艺学会的Horticulture PlantJournal (2015年上线),一个小小的领域本来就有35本刊,现在已有40本了,还有好几本没有被SCI收录的,但是已出版好几十年了!

因为我们园艺研究的刊是openaccess出版,最早被DOAJ(database ofopen access journals)收录。去DOAJ网站(https://doaj.org/)一看,我的天那!一共收录9769本刊, 和现在SCI和SCIE收录的差不多,来自于123个国家,收录了2,563,498篇文章,如果用收录的文章数除以杂志数,一个刊大约发表了平均262篇文章, 这是一个不小的数,说明已有一定或很好的基础。DOAJ也是有一定的标准才收录这些刊的,去年还踢出了一些刊。大概扫一扫这些刊名,几乎无所不包!这些刊可能会生存下来,至少会存活一段时间。大部分这些期刊和WoS的ESCI数据库会重叠。这些都是SCIE的外围刊,而从这里面能挤进SCIE(就会有影响因子)的刊每年还不到200。所以现在要办新刊,难度越来越难了。因为你必须和这些现有的期刊进行竞争。

几年前创办园艺研究时,有点无知者无畏,现在看到这些数据和竞争场面,要不要再创新刊,真感到想打退堂鼓了。从中国的整体情况看,如果中国的英文期刊要成功,如果按现在的一切规矩,将会是“荆棘丛生”的“漫漫路”。如何才能在如此疯狂的国际竞争中做出一本好的期刊?如何才能突围做出来一大批能最终被SCIE收录的英文期刊?必须要有大思维,新战略!

如果中国的现有评价体制不改变,建议大家不要投到无名的,“弱小”国家和搞不清的出版商办的open access 杂志,一是它们进SCIE的可能很小,二是搞不好,过几年这些杂志就死了!

程宗明,2017年8月21日星期二,Knoxville,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72177.html

上一篇: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与“文化自信”
下一篇:当作者对审稿决定和意见“不服”并“胡闹”时,主编怎么办?
收藏 IP: 24.151.153.*| 热度|

15 武夷山 蔡小宁 彭真明 文克玲 彭渤 苏德辰 牛登科 付福友 汤茂林 王启云 张明武 qzw xlsd yunm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