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审稿人威胁投稿人必须用某人做语言润色,否则拒稿

已有 9743 次阅读 2017-5-2 10:3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五一节假期,国内同事都在休假,而美国没有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在这儿,周末也有些懒,在家休息。另外前些天为美国能源部评审项目,整整花了10天时间,看了1000页的项目书,一天半的评审,确实是累!

今天早晨,醒来,一个国内同事向我咨询,她投稿了一个领域内的二区杂志,结果审稿人在邮件中说“I have some observations before comment/accept this manuscript. Please contact me as soon as possible”并留了他的QQ--老外也用QQ!我的这位同事加了他QQ后,在QQ交流中,这个审稿人要求我的同事用他指定的人做语言润色,还威胁,如果不同意,他就拒稿!问我怎么办?这是不是正常?

我告诉她,这毫无疑问是“无赖”行为!要求语言润色是OK,但要求指定的确是不合情理。况且文章已经经过语言润色。

最后我建议她回复审稿人的QQ (译成中文):“该文章已经经过语言润色,不认为需要再润色一次。你可以根据你的判断进行审稿”。那个审稿人回复“OK”。我同时建议我的这位同事给期刊的主编写个邮件投诉这个审稿人。

我最后对她说,谢谢你一起“fight学术不端”。她说“哎,拿好不容易写好的文章fight心里害怕啊”。“谢谢程教授支持”。我说:“这家伙说不定不敢拒稿”。

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老外家伙(看名字有点像中东的),也想分享中国学术出版语言润色的一杯羹,但做得也太卑鄙了。不知道是他是怎么刺探到中国学术界的这个“机密”的。

程宗明,2017430日星期日Louisville 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52420.html

上一篇:一个顶尖人才为什么选了待遇低而条件又差的南京农大?
下一篇:给美国能源部评审项目
收藏 IP: 68.184.162.*| 热度|

5 高友鹤 黄仁勇 徐绍辉 蔡宁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