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sesame 周锋,研究员

博文

不要毁了“专家”和“教授”等词语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14-11-24 00:09 |个人分类:个人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家, 教授, 砖家, 叫兽, 毁了的汉字

不要毁了“专家”和“教授”等词语


近日来,QQ群或者微信群等信息交往平台疯传据说是出自白岩松的一段文字,我没有看过原文,也无法验证。我贴出这段文字,是因为近几年来的所闻所见,让我深感痛心:一些中国汉字、词语被浮躁的网络环境污染了,听到这些词不再是令人肃然起敬、或者至少尊重、甚至连中性含义都算不上。直接一点,这些词在当今社会是贬义词。

 

譬如上文提到的网络传言,其中一例:

“10、赵本山:请听题,“中国城市环境污染不是由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的。自行车的污染比汽车更大”。这句话谁说的?”

“范伟:精神病人。”

“高秀敏:错!是中国专家。”

上述引号内均为我转帖自QQ群。当然这是托名而做,借用了以前的一个小品。实际上,高秀敏女士早已仙逝。

 

窃以为其中的“中国专家”四个字非常刺眼。我以为实事求是的做法是针对谁就举谁,不能坏了专家两个字。

 

某种程度上,我也是专家,有时会发个言,但只限于本人专业领域。我想看帖的诸位大多数也是。当网络上把“专家”两个字毁了的时候,几乎也是毁了我们。就跟“教授”两个字一样。最好的方式,对某专家不满,直接具名那个“专家”就行,说不定他还不一定是专家。

我反对在言论中(特别是书面言论中)一棍子打死专家和教授,因为那不符合事实;因此那相当于打死我自己;从长远看,打死的也相当于我们社会的信誉一部分。

 

延伸阅读:

1.     专家如何成砖家教授为何变叫兽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4/28/c_121357277.htm

2.     有种教授叫“叫兽”有种专家叫“砖家”

http://m.secretchina.com/node/5130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657-845744.html

上一篇:为台湾同行默哀--海研五号海洋科考船失事
下一篇:美国印象之一:便捷简单的美国办事和生活方式
收藏 IP: 141.114.28.*| 热度|

2 陈楷翰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