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sesame 周锋,研究员

博文

为台湾同行默哀--海研五号海洋科考船失事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4-10-12 1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考察, 海难, 海研

为台湾同行默哀

海研五号海洋科考船失事

 

这两天,陆续从单位的职工群,微信和新闻中了解到台湾最大的海洋科考船“海研5号”在台湾海峡澎湖水域附近触礁沉没。目前,2人罹难,其余43人获救,约有一般人员受伤。事故发生的原因还不明确。我认识的台湾同行并不多,也难言是否有相识的人经历此事。此次海难,不仅是海洋学界的一个重大损失,对于遇难者家属,更无疑晴天霹雳。希望逝者安息,生者节哀!

查询“海研5号”资料发现,这是2012年才下水的新船,总吨位也不小。技术上,它抗风能力超过8级,对于当时海上状况应该能够应付。因此,触礁可能是沉没第一位因素。然而疑问仍然存在,因为台湾海峡作为交通要道,相关的资讯应该相当丰富,暗礁理应能够远远避开。这只能留待以后逐步厘清了。

其次,海研5号当时正在执行什么样的科研任务?以至于在当时极差海况下航行。经过技术抗风能力达到8级,实际上当时阵风超过8级,在那种情况下,海上的作业是非常困难的:人员可能跌跌撞撞,仪器可能大幅度的摇摆,设备下水时都有更大安全风险。所以,抗风8级并不一定适合在8级或左右风力情况下作业。当然,退一步讲,这个情况下的海洋资料也非常宝贵,因为很难获得。即便如此,安全仍然应当是最大的考量。

所有疑团只能慢慢解开。

祈福所有海上科考人员(包括自己)和船员们,为自己、为家人,多小心,出入平安!


(图片来自本单位职工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657-835017.html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偷窃个人信息有无底线?
下一篇:不要毁了“专家”和“教授”等词语
收藏 IP: 72.227.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