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sesame 周锋,研究员

博文

[访英见闻录之8]最后的战斗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3-7-31 04:39 |个人分类:个人心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论文, 合作, 海外

  在普利访问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几乎一直在拼命干活,连想去的爱丁堡最终都没去成。这都是为了准备一篇论文。


  折腾了4、5个月了,前面虽然曲折,但是后期出乎意料的顺利,数模结果分析出来的定量结果与观测吻合相当之好。与教授2010年的一篇基于同一年观测分析的结果基本相当。这是非常好的结果。因为我的模式没有针对那一年做任何特殊处理。好的结果意味着可以出文章了。


   ​Shapiro教授和我,还有教授的一个博士Fred,都对这个工作有贡献。理论上教授和我比较有可能是第一作者,我自己的思考,尽管这时候论文还没开始写,还处于模式数据分析、验证阶段。但是我已经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于教授而言,做的内容是他项目中的一个部分,他比较熟悉背景,想法也最初也是他提出来的,成为第一作者不奇怪。于我而言,我拿了国内的资助,免费替教授实施他的一部分项目内容。​我是具体工作的开展者,但如果我不能成为第一作者,按照国内残酷的评价体系(只认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这半年几乎是一无所得。博士的贡献是前期提供了一些计算程序,对模式数据分析有很大便利,但是应该不会是第一作者。


   ​讨论数次之后,我们一致认为这个模拟结果足以用来写一篇不错的文章。趁这个时机,我问教授,谁将是第一作者和合作者。教授回答,一般谁写的文章,谁就是第一作者。我问,那可不可以我来写?教授微微一愣,然后说当然可以。这个时候离我访问结束时3周左右。


   ​3周时间,需要完成图片和文字。与我而言,自己知道是个非常艰难的活。何况我还期待很高,希望能投到好的期刊上。


   ​可是我也别无选择。因为我和教授的合作,正如我在前面其他博文(访英见闻录(六)积累 -- 国内实验室亟需的最重要科研经验之一)所说的那样,属于充分共享。即,我所完成的所有数据、前处理和后处理程序,教授都得到完整的拷贝,包括他的博士。如果我不写,这个工作最终也将发表,我只会作为合作者之一,不可能是第一,也不可能是通讯。


  所以最后三周,我就必须要完成论文的文字和图片,即使不是100%,也必须大致完成。


  最后三周,是在咬牙中度过的。如果你问我最需要什么,我想是睡眠。


  今天是离开之前的第二天,工作到12点半左右,上传了我的更新到服务器。教授请我和他的博士去学校附近的意大利餐厅吃了顿午饭。然后办了些杂事,傍晚回到办公室下载博士​完成的更新。然后回家。


  多多少少有点松口气的感觉。文字部分,只有结论没写,其他小节都完成,除了讨论我3天前才完成,其他大部分我们三人都是一边写第二天讨论,接下来继续改进,这样反复滚动式前进的。Fred博士在最后三周几乎也至少有一半工作时间投入到这篇论文里面,帮忙修改程序和修改文字的文法。剩下来的工作,今天的修改之后,除了有些数字需要再次验算之外,​算是基本完成。


  真的可以松一口气了!也很想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657-712744.html

上一篇:访英见闻录(六)积累 -- 国内实验室亟需的最重要科研经验之一
下一篇:访英见闻录(9)-再谈积累、分享,以及学术规则
收藏 IP: 2.24.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