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sesame 周锋,研究员

博文

近海有害藻华与缺氧的问题(之一)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18-6-5 22:08 |个人分类:海洋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缺氧, 赤潮, 藻华, 研讨会, 杭州

 近海有害藻华与缺氧的问题

                 (写在杭州“全球变化下海洋有害藻华与缺氧研讨会”召开之际)

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发展,不断增强的人类活动导致输入近海的营养与物质居高不下,造成近海水体富营养的程度和面积逐渐增大,引发了全球范围内有害藻华的大规模频繁发生。有害藻华的毒性及其对人类健康、福祉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已有广泛的共识。

然而,过去关注比较少的是大量浮游植物藻华之后,死亡的浮游植物碎屑沉降到海底,降解过程中消耗氧气,也可能引起水体缺氧事件。上述现象在强层化海域更有可能发生,因为底层消耗的氧气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譬如,在河口和近海两者常常协同发生。因此,传统意义上的赤潮或者有害藻华的定义可能需要拓宽,把藻华之后产生的连锁生态危害考虑在内。

当然,藻华与缺氧还是有区别的。两者发生的时机(timing)、对生物的危害程度和方式都不太一样。在近海河口陆架,由于环流、扩散等海洋动力作用的联合影响,两者发生的位置和持续时间都可能不太一样。至于两者互相之间如何耦合形成和作用,更是缺乏充分的研究。

尽管我们的认知水平还需要大大提高,然后实际的生态事件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屡见不鲜。有害藻华和缺氧在中国近海多次大规模发生,特别是长江口、珠江口和渤海,甚至有些人工试图修复的海域(人工渔礁、牧场等)缺氧也越来越厉害,未来有可能常态化和进一步恶化。

作为会议的组织者,我们倡议这个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有害藻华和缺氧两个研究方向的融合与联合研究,共享海洋观测与数值预测的成果,更深层次的全面理解富营养化对近海生态系统健康的威胁。无论是藻华还是缺氧,都是物理、生物、化学、地质等不同学科过程交叉作用非常显著的现象。我们希望借用会议契机,提供不同领域和多学科研究的经验交流平台。同时除了邀请了国内一大批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之外,我们也邀请了一些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等地区的大咖。我们也注意到,好多位国内高校的非洲博士生也来报名。因此,这个会议也将推动中国和国际社会在相关领域的思想交流。但最终来说,是服务于我们国家近海环境安全的研究,为改进未来中国海洋环境的监测方式和预测技术提供更好的设计理念,为开展海洋环境的全球治理提供国际合作的机会。


http://www.sio.org.cn/redir.php?catalog_id=84&object_id=89677


http://www.soed.org.cn/index.php/news/detail/15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657-1117583.html

上一篇:我在海洋二所十五年 【第二海洋研究所建所50周年】
下一篇:渤海夏季底层冷水团和环流研究--基于气候态强迫的一个结果
收藏 IP: 122.224.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