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10)时间与精力效率学

已有 4798 次阅读 2010-4-18 12: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时间, 效率, 精力

郭敏泰教授经常和我谈起科研工作中的时间与精力效率学的问题,他的意思是选题要做重大问题,不要选虽然能很快出成果,但是成果的意义也不是很大的问题,这样你就不需要在选题、写申报书、发论文等等这样一些问题上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从而影响你的研究进展。在选题上,我很赞同他的观点,而其他的我觉得可以商榷。

首先说选题,我觉得对于从事应用研究的人来说,应该选择那些应用目标明确、能带动产业发展的课题来做,而对于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人来说,则是选择那些应用背景明确,能推动产业发展的课题来做,而对于从事纯基础研究的人来说,则是应该选择那些能开拓新的研究方向的课题来做。因此,应用与应用基础研究应该和国家的科技战略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而基础研究则应该是学科的前沿。相对来说,基础研究的选题要复杂些,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学科前沿的问题,别人做得热门的就是学科前沿?应该不是,只能说是过去的前沿,等到人家的paper发出来了,你看到,则应该是过去时了,只有人家现在正在做的才是前沿,但是,你很难知道。就是你知道了,沿着人家的思路去做,也只不过是跟踪前沿而已。因此,真正的学科前沿是你自己从前人的研究中总结出来的而别人还没有做的,等着你去开拓的课题。也许选择这样的课题有点难,这就需要有很好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了。

关于申报各类基金的问题,这是科研工作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的环节,但是,在现在的科研体制下,也不得不做的事情。没有各类资助,没钱做实验、野外调查,也没钱给研究生发补助,可能最终是一事无成。因此,剩下的问题就是花多少时间与精力去写这样的申报书的问题。假如你的选题方向是重大问题,你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做下去,这个问题应该比较好解决。首先,你关注着国内外同行的进展,不需要特别多的时间来阅读文献,第二,你在不断的进行工作,你的工作结果也就成了支撑你申报书的一部分内容,第三,随着你的工作进展,你对问题的思考越来越深入系统,因此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比较容易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申报书所需要的时间与精力不会占用太多。

再就是一个发paper的问题,一篇好的paper,出数据获得意外,没有三个月的时间是完成不了的,因此,写paper是研究工作中最花费时间的。但是,这种paper也不能不发,你的结果需要其他同行来验证,从而修正你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发现,选题是提高研究工作时间与效率的关键,而paper的完成与发表则能为你提供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3335.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9)人文素养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11)个人努力与团队协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