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博士生的无奈

已有 4879 次阅读 2010-4-17 12: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质量, 无奈

上个月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后,一个博士生调侃说,炒股只有去两个地方能赚钱,一个是去监狱,一个就是去读博士。呵呵,看来博士生们把读博看成和进监狱一样,这也说明,博士生必须耐得住寂寞,要两耳不闻天下事。

作为过来人,我能理解他们的这种寂寞和无奈。不高的收入,不小的年龄,有些还得养家糊口,但是学业又不允许去赚钱养家,只能这样苦苦的期待,这样一种期待慢慢就变成了无奈。因此,解决博士生的生活待遇成了我国提高博士培养质量的一个关键问题。在我们这个课题组,由于学校财务的规定,也只能每年给每个博士生补贴5000元,加上学校发给的助学金200多元,一个月也就是平均不到700元,呵呵 ,这样一个收入也就是我所在的太原贫困线以上一点点,可以说,博士生也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一分子了。但是,他们担负的却是繁重的课题研究工作以及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因此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的无奈吧。

我们在惊呼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下滑,指责博士生们不安心好好的做课题,但是在这样一种收入情况下,假如我们自己是博士生,能不能安心?固然,社会责任是一个方面,但是在自身的温饱都不能解决的情况下,他们更多的应该是关注自己的命运吧。

博士阶段的学习需要博士生两耳不闻窗外事,需要他们安心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 这必须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先要解决他们自己的生存问题。呼吁全社会来关注博士生的这种无奈,提高博士的培养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2994.html

上一篇:呼伦贝尔之行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6)漫谈创新
收藏 IP: .*| 热度|

3 盖鑫磊 马志飞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