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2)基础课程的学习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0-4-15 15: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学习, 课程

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年安排了基础课,比如,外语、数学以及专业基础课等。对于这些基础课,应该要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外语,要学与致用,听说读写,一定要精通。但是,怎么学是个问题。我的经验要集中时间与精力,一鼓作气,比每周上几次课要效果好得多。我的建议是你在拿到研究生入学通知书以后,集中假期的一个月时间,从起床开始一直到睡着为止,都是在听说读写,这样你会提高很快。数学的学习除了数学专业的外,其它理工科学生则应该与应用紧密结合,才能解决了数学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我建议大家学习的时候可以与导师联系,看能不能将你所学的数学课程与你的研究生专业紧密联系起来,做一个这个方面的应用实例,你也可以发现如何应用数学来解决你所在专业的具体科学与技术问题,这样可以增加学习的乐趣,也许你还能在这一方面完成一篇质量不错的论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则是为你未来从事专业奠定基础的课程,因此,学习的难度应该加大。我建议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了解基本的理论与方法外,要加强一下几个方面的学习:(1)在你所在的专业及相关专业领域里,国际及国内有哪些顶尖的科学期刊,它们每期的题目与摘要你都应该看看,看别人在做些什么。对你有所帮助的,你应该仔细阅读。这里要特别指出来的是哪些专题评述文章,一定要细看,还有就是那些采用了新方法、新原理的文章,这些文章你读一遍肯定不行,要多读几遍,好好体会。还有就是在阅读外文文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们的写作特点与风格,这样的话可以帮助你用外语写作科技论文。也许你的目标不是在毕业后从事学术研究,认为没必要看这些文献,其实不然,即使你以后从事的应用甚至不是你相关专业的工作,你也可以从这样的阅读中获得一些基本的工作方法,也许你可以将这些方法应用到你未来的工作领域中去。记住一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样你可能能在未来的职业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一点也要记住,就是一通百通。(2)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专业知识是在不断发展的,原来的认识肯定有它的局限性,甚至可能是错误的。在这一点上,应该和导师多沟通,请他在这一方面多加指导。记住,评判性的学习是获得创新的源泉。(3)学习的过程中要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而不是单纯的学习基本原理,这样的问题应该和导师联系,看他能不能给你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让你应用基本原理来分析。因此,理论联系实际是加深学习效果的最好方法。(4)最后一点就是要多看几本书,不要就是教材,要看不同学派、不同观点的专著,看它们之间的区别及相互关系,看它们看待同一事物与现象的方法与角度,看它们在对待过程的机理解释上有什么不同。学习中一定要着重过程机理的理解,这样你才能明白事物及现象发生发展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2324.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1)目标的确立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3)课题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