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伤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1

博文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

已有 5101 次阅读 2013-11-22 14: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质教育的提出是在上世纪末期,那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东西好,国家也重视了,于是乎就开始下达文件开始弄这个事,请了好些专家来论证说明素质教育是多么的好,要怎么去弄才行,在世纪初搞得那叫一个热火朝天,但结果就是没有然后了,考试还是原来的考试,素质教育也没搞明白,到底什么是素质教育,为什么这东西不好弄明白呢,反正谁是大人物谁说的素质教育都是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完全是没错的,为了在考试中体现素质教育,高考由3+大综合,3+小综合,3+23+x,然后是3+1,然后江苏现在高考只剩下3了。说到考试这事就得说说考试大王的故事,那时候为了考英语看了王若平的书,那叫一个神奇,然后考试出现了反猜题现象,于是素质教育有了另一个定义应试教育的对立面。

到底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怎么定义的,我也说不上来,素质教育或许更多的向爱这些东西一样,怎么去形容好像都不是特别的贴切,但现在人们认为的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关系大概应该是这样一个跷跷板。

 

具体说明下:

1)素质教育看起来很强壮,很有理有利,但在现实中却往往找不到正确的定位,或许素质教育不是那个管家的;

2)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处于杠杆的两端,这都是一种极端性的观点,现实中的问题大多数应该是处于这二者之间,不然现在的教育到底算什么教育,若是素质教育,好像又天天考试,若说是应试教育,某些专家又不愿意了。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没必要搞得这般水火不容,都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和不足,不要期望像现代科学一样能够完全量化素质教育,也不要想着把应试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给全国那么多的老师和学生一条活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2-743808.html

上一篇:这是农村教师要成土豪的节奏哦
下一篇:从范进说起:精神世界的没落
收藏 IP: 113.140.22.*| 热度|

2 闵应骅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