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958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95820

博文

人活着要有追求{无头绪杂感}

已有 4101 次阅读 2013-12-14 19:29 |个人分类:偶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olor

马加爵说:没有理想,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败

                                    ___题记

为了写好这篇文章,我在网上搜寻了不少资料,然而看看那些苍白无力充满八股的初高中作文,再看到他临刑前说的这句话,我有所震动,突然决定放弃普通的立意。

关于马加爵事件的分析,有很多很多种,这件事太过轰动以至于时隔多年我们仍然在讨论它的深层原因。无疑,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外界的压力也有内部的问题,少了任何一个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人间惨剧。关于他的堕落社会上已经谈的很多,我这里只想谈谈他的这句话带给我的联想与感慨。马加爵最后这句话看清了他自己所有失败的原因。看他的访谈记录,这样一段话给我很大的触动:

记:为什么上了大学,有了知识、能力来实现理想时,理想却没了?

马:(晃腿,镣铐声响)不知道。理想这个词,可能在初中就消失了。理想很重要,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成为没什么理想的人了。

记:如果把大学生与有社会责任、承担义务、乐于奉献相联系,你觉得这会显得挺高尚吗?

   马:(果断地)不是高尚。我觉得这很实在。我觉得这样的话,一个人会非常充实。不能用高尚来形容,只能说是信念。有信念的人活着才会快乐。

   像我以前在大学时,如果找工作不算一种追求的话,就没什么追求了。以前嘻嘻哈哈的不觉得,现在回想起来很失败。

记:胸无大志的人,会很容易陷入琐碎小事之中,斤斤计较。马:你说得很对。一般人不会在乎这种小事。

记:如果时间可以倒转,如果人生有重来的机会,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马:(想了许久)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献身科学的人,专门搞学问。希望不要那么冲动,有什么心事可以向别人说说。

不知道什么时候,追求就不见了,我们被磨平被病毒感染被现实折磨变妥协变卑微甚至变得愤世嫉俗更甚内心扭曲。不知道什么时候,梦想就消失了,马加爵变成了马加爵。

没有追求多么可怕。可怕的不是你过得好或者坏,而是无论你看起来好不好,你的人生都像一个外表正常的空壳子,里面已经烂了、朽了,只要外界的一点点倾轧就可以让你分崩离析,而你一无所知。

人生无疑是有痛苦的,理想追求大概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不时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来抵消负能量。人们似乎每天在接受命运的安排,实际上人们每天在安排着自己的命运。有追求的人懂得自己要安排会安排想安排,大抵快乐就来源于这里。雨果说,那怕是一个最英勇的人,一经夺去了他珍贵的理想,都会落到一个境界里去,这是生活空虚的结果。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了。生活既然没有目的,精力也就枯竭了。

勇者尚如此,何况凡人?

那天课上老师随口提到,他看过一部分学生,进清华的时候那么优秀那么光芒四射那么自信,可是在与自己优秀的同学的比较中,在现实的碰壁声中,因为他们的茫然,因为他们没有那么明确的目标,因为他们缺少对追求的热忱,渐渐磨光棱角,变成一个平庸的人。这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

不少人年纪变大后,想起自己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那些梦想,都或多或少感到遗憾。我记忆中一直有个画面,是从小说还是别的什么地方看来的呢?时间长了我也记不得了。大概是一个人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后,看到自己小的时候一幅画,上面笔迹稚拙地画着一个小火箭,旁边歪歪斜斜地写着“长大以后我想当科学家,发射火箭!”

然后他哭了。

他忘记了自己的追求,奔波在城市巨大的钢筋水泥之牢笼中。这个世界太大,失却追求他找不到尊严。

《最初的梦想》里唱着这样的心声“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能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有隐形翅牓/把眼泪装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


追求有很多种,或平凡或高尚,或伟大或渺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诠释。我觉得,只要是有利于社会的,能带给自己快乐,能为之终生努力的都是好追求,没有高低贵贱。有追求的人就是幸福的。就像每天骑车经过学堂路,烈士们的牌子引起我深深的敬意,楼道清扫的大妈同样让人敬佩;就像校史馆里那长廊中每一个振聋发聩的名字,和后山上沉默的石碑纪念者,他们都一生无悔。

我们该有追求,将来无论遭遇什么,都不能使我抛却翅膀。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放/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0-749795.html

上一篇:归来,炎黄血脉
下一篇:How to deal with cet-4?
收藏 IP: 59.66.164.*| 热度|

5 刘全慧 余国志 刘洋 chtang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