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958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95820

博文

归来,炎黄血脉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13-11-12 18:59 |个人分类:偶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看过纪录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于是立即登陆博客,又细细读了一遍院长的博文《归来吧 我的朋友们》。遥想60多年前,那一个个耀眼的科学家漂洋过海,克服重重阻挠,回到生他们养他们的祖国;思索现在,轻易可以环球一周,却不愿归来的一个个精英,我的心上不禁涌起一丝不豫。

 如此大的反差,究竟是为什么?

 我私下猜想,应该是太容易了。太容易回来一次两次甚至很多次,太容易被名利诱惑,太容易轻信一些比较偏激的言论,成长得太容易,忘记得太容易。当一件事变得很容易的时候,人往往就不会重视它了。试想,过去出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真的可能一去不返,斩断一切,那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出抉择?余光中有很多诗都阐发了这种心情。而现在出国是几件太轻易的事,于是连带移民都变得很轻易。在轻易的时代,人们那些本应该深藏在骨血之中的感情就被忽视了,甚至被嘲笑,被认为是一文不值的东西,于是就像婚姻变成了快餐,爱国变成了笑话。作为90后的学生,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如果你跟我的同龄人提起爱国的话题,他们大多付之一笑,好一点的不会正面回答,坏的甚至会嗤之以鼻,很少会有人平静地、认真地回答你他爱国,为什么爱国了。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当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羞于说爱国了,又怎么能够指望他们出国以后记得自己是炎黄子孙,记得自己应该回去,记得自己欠祖国50年工作?

 无论怎么去解释,人才严重流失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我觉得有很多方面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人身上。如果人自己的观念有问题,你改变再多东西他们也不会回来。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例子是我的高中同学,走SAT申请了一堆学校的数学专业,明明他最讨厌数学,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就算我最讨厌数学我也只学这个,因为数学专业的绿卡,我就是冲着绿卡去的!”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说过:“我一出国就没想过回去!不知道钱老一辈人听到了会怎么想,会不会捶胸顿足,锥心泣血?

 这就是现状,这也是施一公回国引发轩然大波的原因。实话说,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为什么大家如此震惊?是因为如果是自己,做不到吗?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是这样。

 我们是中国人,身上流着炎黄的血,我们爱国,这道理和爱父母没什么区别。有人问,为什么要爱国?我想反问一句,爱国需要理由吗?爱父母需要理由吗?你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爱需要理由吗?你爱你自己,没有理由;你爱你父母,没有理由,那爱国为什么需要理由?

  爱国是不需要理由的。

至于回国有好处吗?我想说,没有!你就当他没有!且不说好处已经让它变质什么的空话,我想明确地说,做什么事都要克服困难,世界上又哪来那么多好处?如果回国是为了好处,怎么不扪心自问一下自己能为祖国带去什么好处?既然自己没有给祖国什么好处,祖国还抚养了你,包容了你,那么你为什么还不敢言爱?    

   爱国是不需要好处的。      

现在很多东西已经不一样了,正在慢慢改变,向着好的方向。所以我们真的应该乐观一点,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中国会好起来的,中国会强盛,所有好的他都会有,不过还不是现在。我从不做什么明天共产主义天下大同的梦,所以很少抱怨社会的不公。那些整天攻击这个攻击那个崇洋媚外唱衰中国的人,那些一心移民打工偷渡都不愿意回国的高等知识分子,问题都在自己身上。

前两天我在六教看到的一幕就从一个侧面触动了我,情不自禁在博客上写下:“路过一间间空教室,冷冷清清,楼道里的光线又是那么的昏暗,我就那么漫无目的地走。然而很快有一间教室引起了我的兴趣,明亮的灯光从后窗透出,并没有关严实的门里传来的是非常标准流畅的伦敦腔。出于好奇心,我凑近一点向后门上的小窗看进去。黑皮肤黑头发,白皮肤金发,棕色皮肤黑色头发,哦,原来是留学生在上课,一个个聚精会神望向讲台的方向。我的视线不由得向着教室前方望去。我的脑海中很自然地浮现出一个身材高大,留着络腮胡的白人教授的形象。
   然而我错了。
   我看到一个中国人。
   他是那么年轻,眼神明亮自信,蓝色休闲衬衫打理得体,身材并不高大甚至还有一点偏瘦,就那么站在讲台上,指向PPT里大段的数学公式,讲到激动之处还会回身在黑板上笔书,流利的英语从他的口中扩散而出, 响彻整间教室。
   我就突然愣在那里,一种无法言喻的自豪感从心底涌起,久久无法平息。
   台下坐着的,他们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有发达的欧美,也有落后的非洲,这么多不同肤色不同眸色不同发色的人聚在了这个小小的教室,而台上讲课的,是一个中国人,一个年轻的中国人。

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回国呢?你们为什么不回国呢?

归来吧,炎黄血脉!

归来吧,我的朋友们!

就像施院长在文章最后提到的“祖国在巨变。回国前,我是巨变的旁观者,偶尔挽挽袖子帮帮忙。现在,我是巨变的参与者,是主人翁!

 

我想对海外的同学和朋友们说:归来吧!趁你还年轻!虽然北京的空气还有污染,虽然中国的科技体制还不完美,虽然国内的文化氛围还不够宽容,但这里是你的家,你的祖国,这里有你血脉相连的父老乡亲,他们对你充满了期望。而中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正为施展你的才能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归来!

你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0-741192.html

上一篇:早安中国,晚安中国
下一篇:人活着要有追求{无头绪杂感}
收藏 IP: 59.66.164.*| 热度|

4 钱喜全 罗帆 赵学强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