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yaqi

博文

【图情人追梦】践行学科服务“六个一”(20131225)

已有 3296 次阅读 2013-12-25 10:40 |个人分类:图情人追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开课, 学科服务

【图情人追梦】践行学科服务“六个一”(20131225)


   以往在博文中有提到: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有效路径,推行“六个一”。即:听好一门专业课、学会一项技能、提出一条建议;联系一位专业教师、进行一次需求调研、开展一次学科讲座。链接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32178&do=blog&id=740559


半年来,践行学科服务“六个一”情况如下:


(1)听一门专业课

   因有通识教育平台课的教学任务,安排不在图书馆时间较多,故此阶段未进行,下学期将争取机会,听学食品科学系的一门专业课《食品营养学》或者spss相关课程。

(2)学会一项技能

   word07版的“邮件合并”功能,感悟较深,高效率解决了百余份表彰证书的打印!

(3)提出一条建议

   阅读活动需持续进行,系列开展,效果极佳。学生成长受益!(未完待续,明年的宣传策划思考)

(4)联系一位专业教师

   嵌入式课题咨询服务,迈出新步子,在课题申报初期阶段,与课题组团队成员很好的沟通融合,代为查找资料并分析,提供检索报告(很初级的)。

(5)进行一次需求调研

   图书、期刊、电子资源需求,针对食品科学系的教师、学生需求进行调研,协调部门邀请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试用并积极推广给老师们使用,解决试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6)开展一次学科讲座

   在校园内未进行,但在moocs课程中有分享,题目是:管理文献之我想——搜索(主题)与分类(标签)的融合。

新鲜出炉:分享会,我参与,我快乐!

http://mooc.ustc.edu.cn/upload/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3242&fromuid=106378

(出处: 中科大网络公开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78-752676.html

上一篇:【图情人追梦】读者信息素质教育,课内与课外都重要!
下一篇:【青椒人生活】-留驻2013,寄予2014
收藏 IP: 1.202.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