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i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diyao

博文

消失的地平线

已有 2466 次阅读 2014-4-7 19:06 |个人分类:雅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平线

十分不情愿,香格里拉、蓝月亮卡拉卡尔山以及那座蕴含着神秘力量的庙宇到头来终究只是个谜,又抑或只是一个传言。

是不是真有活了几百岁的活佛,并没有多大意义。那隐藏在褐红色地表背后的力量才是让人魂牵梦绕的希冀。想象着身处在香格里拉,仿佛置身于世界的尽头,又被拥入最安详温馨的怀抱里。

“中庸”,“毫无激情”和“适度的真理”——这是《消失的地平线》所诠释的香格里拉。

可是,生活终究蕴含着它自身的真理。它并没有因为什么东西消失了,什么东西出现了而过多地偏离它本身的真谛。

“当所有热情都冻结了时,可热情终究还在”。我想,我是理解并愿意支持罗珍的。我相信没有任何强大的力量能够将一个活生生的人装扮得如此美丽脱俗,如同一个只供远观的瓷娃娃。更何谈让一个美得如同画里走出来的姑娘成为制造渴望又消除渴望的工具。生活,就是有生机地活下去。年龄可能会是一个谜,可时间永远不是。

倘若用不逝的容颜换了肆意消磨的年岁,静默地开花绚烂凋零,再用冰冷的微笑守着自己的坟墓,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枯竭。

当这样一个纯净得连每一次呼吸都需要谨慎的时刻被建构起来时,心里莫名地激动不已。然而当它在一瞬间被质疑被抛弃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可惜。

很多期待已久的东西,很多郁结于心的东西,还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往往在最终消逝的时刻,都是那么地突然,那么地不可言喻,却又觉得它消失得自然而然。

或许是,对生活太过于宽容?又或许是,对生活太过于忠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62-782830.html

上一篇:疲了说"疲"的艺术
下一篇: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文字
收藏 IP: 222.69.21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