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cun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cun8

博文

科研生活的目标成功学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14-7-27 17:34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成功, 目标, 学者, 实现

科研生活的目标成功学

 

在学习和生活中对于“目标”有了一定积累性的感悟,现总结并分享,希望能够继续为我所用的同时,接受读者和实践的完善。主要阐述四个方面的大概原则,具体事例可以由留言,评论等加以丰满。

一、目标设置

首先得有目标意识,有了目标才有后续一系列的行为和成果。我承认存在一些智慧的人,多目标,多路线前进和发展,但至少普通人而言集中设定一个目标,是比较理想而有效果的。在自我原有水平和基础上,设置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记在心中或者记录下来,然后协调好各方面的资源,为这个目标寻找合理可行的途径,前进!

二、目标推动

对个人设置的主体或者主要目标,要动员最多的精力去实现,为了更好实现它。按照“这个目标未完成,不启动下一个目标”的原则。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花花世界的干扰,同时会很有效率地转化目标为现实。

三、目标分化
   当然,目标推动针对主体目标,在目标进行中,考虑添加次要目标或者备选目标,以增加趣味和保障,可以成为目标分化。目标分化可以成为,下一个目标的基础。主体目标未实现或者实现,分化的目标都是非常有效而完备的继承。

四、目标奖励

实现一个目标,着实不易。为了它的实现,我们付出了,而收获了。奖励一下这次的收获,好好享受收获的喜悦,专门为这个收获设置一个相应的奖励。旅游,睡觉亦或是吹牛,因人而异。总之,完成了一次自我提高,赋予自己一次放纵!

 

请有感悟的朋友,留言,我也会在实现一个个人生目标之后对应地去分析,实现的快了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624-815081.html

上一篇:2013年关注科学网2014年继续关注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2 高绪仁 樊建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