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8008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

博文

西医和中医谁更高明?

已有 6148 次阅读 2010-7-10 17: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到中年,常常细想一些不该自己去关注的东西,也许是一直不明白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在过几十年(身体健康许可的话)也许想也别想了。

看了“西医与中医之比较”(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8099

中的游客评论“要比中医西医的高下,我以为唯一的标准就是比疗效。 ”

我认为是的。

但是,有时候,如刚出生的、又有残疾和缺陷的婴儿,靠保温箱,ICU病房和高超的西医医疗条件,可以对其救活(这其中就需要花费不菲的医疗手术费),但是你们可曾想过,对于他本人来说,将来所面临的痛苦是不是更多?例如,父母走了以后的生活,恋爱,社会对他的歧视等等?当初如果按照中医辨证治疗,即使最后还是无法救治,父母不是更能将长痛化为短痛?这样不是更符合了自然的优胜劣汰的规律了吗?

因此,有时虽然勉强救活了,他后面的生活更加痛苦,怎样才是活着的最高标准?是人生的幸福,还是社会的道德?那个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9-342849.html

上一篇:比赛规则的软弱
下一篇:谁来帮帮垃圾清洁工?纠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