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对大学生准备挑战杯竞赛材料的点滴建议

已有 7985 次阅读 2019-4-15 20: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大学生准备挑战杯竞赛材料的点滴建议

今天下午,应邀作为指导教师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训会上做经验交流。我以“挑战自我,绽放青春”为题做了一个交流。回顾了我们课题组教师团队从2011年以来连续四届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的经历。我们获得过挑战杯国家赛二等奖和三等奖,首都挑战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现根据PPT中的信息总结为几条,以表记录(注:写的不如讲得好)。

1. 首先理解挑战杯的宗旨和目标:从挑战杯官网的信息来看,挑战杯的宗旨是“挑战杯竞赛坚持的宗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同时挑战杯竞赛的目的是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本人的理解:挑战杯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这次非常高端的竞赛,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

2. 在作品内容完善后,准备函评材料(网上填报表格和提交说明书)时要规范。要凝练竞赛作品的题目,抓人而不招摇,要用专业语言填报和撰写材料,要严谨排版,注意图、表、标点的使用,要规范使用参考文献。请务必注意,在申报材料中要做到:多个证据支撑一个论点。要准备充足的有效附件,丰富自己的作品。

3. 准备答辩材料时,建议做到四个一:

1个精诚合作的团队    分工明确,合作紧密

1个精美的答辩PPT            图文并茂,清晰为主

1套精美的宣传材料    体现要点,引人关注

1套完整的支撑材料    确凿证据,答疑解惑

4. 现场答辩时要注意五句话:

备份答辩材料,以防万一

仪表得体大方,尊重评委

讲述通俗易懂,触动评委

声音柔和动听,打动评委

问题回答认真,感动评委

5. 最后,希望同学们以挑战杯竞赛为平台,充分交流课外科技成果,收获全方位能力提升。将自己青春热情在科研中充分展现!

   总之一句话:参加挑战杯的目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附加值是收获很好的竞赛成绩!




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73490.html

上一篇:英语学习建议:“四要”和“四不要”
下一篇:写作是我们终生学习的必修课
收藏 IP: 106.38.29.*| 热度|

4 农绍庄 郭战胜 王林平 刘世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