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令我烦恼的研三综合征 精选

已有 6431 次阅读 2018-10-26 08: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在被一个问题所烦恼,那就是和部分研三的学生讨论他们的出路。他们进入研三后,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为就什么业和去哪儿继续深造而烦恼,从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权衡,在思量,进而形成困惑,我谓之“研三综合征”。

   “研三综合征”的出现也许是学生成长的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何人成长不迷茫?”其实为了让学生尽量避开这个困惑期,研二的时候就经常给学生做心理建设,帮他们分析就业和继续深造的优势和劣势。但是,由于每个学生的生活体验不同、家庭背景和情况不同、个人追求不同等原因,“研三综合征”的表现程度和持续时间略有不同。我经常无奈地向学生宣布:“谁先走出研三综合征,谁就占了先机”。无奈之举。

   “研三综合征”让学生没有精力继续踏踏实实在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有的学生表现的更为糟糕,可能每天无心实验,无心整理论文,甚至也无心找工作。每天就在选择、遐想、迷茫中虚度。这种虚度对师生都是极大的耗损。

   我的硕士研究生背景基本是市政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但是从事的科研工作是环境修复材料。经过2年的学习和训练,学生们基本掌握了这个科研领域的研究工具和方法,到研三应该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但是,一旦患上“研三综合征”,学生无视两年的训练成果,无心恋战,专属迷茫。

   令我舒心的是,近2年我的学生“研三综合征”出现的弱了、缓了。可能跟事先的心理建设有关,也有可能是大环境好了,让学生对自己前途的判断精准了。但,这仍然是我的烦恼,要不我也不会凌晨四点从睡梦中惊醒,再无法入眠,只好毫无条理地码字了。

希望“研三综合征”远离我的学生,让他们快快乐乐度过硕士研究生生活,开启新的生活。

注:“研三综合征”是我和学生聊天时用的词儿,不涉及褒贬义,是一种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42844.html

上一篇:让研究生写科研周记
下一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收藏 IP: 182.48.101.*| 热度|

5 宁利中 黄永义 李东风 孙杨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