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刍议如何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 精选

已有 10097 次阅读 2018-4-14 09: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刍议如何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

——读《掌握教学技巧》(第二版)的思考



约瑟夫·罗曼在《掌握教学技巧》(第二版)提到“高校课堂首先是戏剧舞台,其次才是知识舞台”。

1.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了解我们的学生。在授课之前,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始终记住我们的学生具有多样性。掌握了听课学生的实际情况,才能进行有效的课程内容设计和相应的教学方式的确定。听清华大学于歆杰做过的讲座,为了有效利用《电路原理》这门慕课,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宁夏大学和凯里学院的教师分别根据自己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事先设计,从而均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注意教学设计。如果课堂教学以传递知识为主,那等于浪费师生的时间,学生会失去进行深层次学习的机会。尤其是面对目前课时普遍压缩的实际情况,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应考虑在课堂上(a)解释特别难懂的概念;(b)用典型案例解释课程内容;(c)强调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当前,在课时压缩的情况下,部分老师通过放弃教学内容实现学时压缩,引发授课内容不连贯等问题。教师应在学时压缩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慕课资源,也可以将授课内容做成微课,供学生使用,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注意授课过程中的情感利用。将自己对课程的热情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促使学生全神贯注于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求知热情的要素包含教师授课的清晰度和教师对学生的感染力。

4.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提高课堂交流技巧。教师应注意自己的语气语调,并结合手势和动作,配合高质量的课件或教具,引导学生全神贯注于课堂教学内容。

5.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开展有效讨论。一场有效的课堂讨论可以通过教师插入提问或解释来促进学生思考和表达的积极性,引导学生集体进行思考。课堂讨论的效果取决于教师是否事先做好计划,并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应对课堂上学生讨论的突发“事件”。也就是说,课堂讨论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表现,比如,课堂讨论要有具体目的,并始终贯彻,但也要容许讨论过程学生的不同意见。优秀的课堂讨论能使学生高度参与,并为学生提供主动学习所要求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机会。

6.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注意课内外相结合。普遍认为“大多数学习成果是在课外获得的”。要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对课堂教学内容予以巩固(作业)、扩展和应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07897.html)。

 

粗浅的几点思考,后续慢慢补充完整。文中涉及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的讲座案例,事先未做沟通,如有不妥,敬请指正。

王崇臣于2018年4月14日清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08992.html

上一篇:化学课程思政素材(2):浅释人体内化学元素的中庸之道
下一篇:培养学生应从尊重学生开始
收藏 IP: 115.231.13.*| 热度|

10 尤明庆 王林平 黄永义 张勇 汪育才 罗春元 吉培荣 zjzhaokeqin Hyq18936853798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