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水文化遗产展览图册-跋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18-4-7 09: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翻开史书,你会发现,北京曾是一个河湖遍布、清泉四溢的“江北水乡”。但时至今日,曾经水网纵横的“水乡”景色已沉淀成一种城市的记忆。那些残存的水文化遗产,承载着北京逐渐逝去的水韵风情,见证着城市水环境的沧桑变迁,铸就了这座城市的水文化之魂。

为了探寻北京水文化遗产,把水城曾经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课题组在2014年组建了一支跨学科水文化遗产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在北京16个区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系统调查了209处水文化遗产现状,搜集相关历史信息,用14000幅图片和20余万文字,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北京水文化遗产数据库”。

调研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成果是令人欣慰的。很多以前不为人知的水文化遗产,终于拥有了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影像记录。每当看到北京水文化遗产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展览、课堂、著作等渠道,日益“鲜活”地走进“大众视野”时,大家调研中受过的苦和累,瞬间变成了一种幸福的甜蜜。

在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主题展”于2017424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展。近半年的时间里,展览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导,同时还成为了“中国设计节分展区”主题展之一。

在北京建筑大学王锐英教授的推荐下,该主题展登上了更大的舞台,亮相于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得以向更多的人讲述北京的水文化故事。

为了让“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主题展”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进一步延伸,团队成员精心整理了展览相关资料,将其正式出版。大家在工作过程中付出的热情和辛苦,在北京水文化建设历史上镌刻下了一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他们是研究生周坤朋和宿玉、赵晨曦、及晓彤、朱娜、张玙璠、赵大维、刘烨辉、吴礞等本科生。

在此,要感谢学校领导对“北京水文化遗产主题展”及相关水文化遗产调研工作的支持,感谢王鹏老师对学生的辛苦指导和活动的组织筹备,感谢董祎萌老师在课题调研、成果展示过程中给予的悉心指导,感谢王翛怿同学不遗余力地将我们的成果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宣传。最后还要感谢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及刘翠竹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的成果有幸得以付梓!

王崇臣

于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明湖湖畔

2017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07821.html

上一篇:以课题组为单元的师生互动
下一篇: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 序
收藏 IP: 115.231.13.*| 热度|

1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